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江苏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7-08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大门
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大门

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位于江苏省常州市溧阳竹箦镇水西村。

1938年夏,新四军第1、2支队先后挺进苏南敌后。次年11月,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在竹箦镇水西村成立,统一指挥第1、2支队和苏南地方抗日武装。1940年六七月间,陈毅、粟裕率领其主力渡江北,第2支队在罗忠毅、廖海涛的领导下仍在茅山地区坚持抗日反顽斗争,对外仍以江南指挥部的名义活动,直至抗战取得最后胜利。

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原为1979年10月的新四军水西村革命旧址保管所,1984年9月更名为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旧址陈列馆,1994年8月改用现名。纪念馆包括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司令部旧址、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展览馆、纪念广场、新四军老战士题书碑廊和毛泽东像章陈列馆等。

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司令部旧址原系李氏宗祠,始建于明代。整个祠堂三进四厢房,内部回廊雕窗,斗拱画梁。1938年至1940年,陈毅、粟裕等曾在此办公兼住宿。1984年8月重修过后,基本恢复历史原貌。遵照粟裕遗愿,在旧址的后天井内敬撒其部分骨灰。

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展览馆以照片、实物、图表、电子模型等展品,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形象逼真地再现了当年新四军在陈毅、张鼎臣、粟裕的率领下英勇斗争的场景和事迹,展示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的光荣历史。

新四军老战士题书碑廊,邻池塘而建,小巧玲珑、古朴典雅。廊名为迟浩田题写。廊壁上镶嵌着60位新四军老战士的题书碑刻,精雕细刻,制作考究。

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于2013年5月被于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5月被中宣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
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
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司令部旧址
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司令部旧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