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江苏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7-08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全景
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全景

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位于江苏省常熟市沙家浜风景区。

1939年9月,新四军西撤时在阳澄湖畔留下了数十名伤病员,他们在沙家浜人民的帮助下,利用芦苇荡作掩护,抗击日军,谱写了壮丽的战斗诗篇。以此为素材创作的沪剧《芦荡火种》、京剧《沙家浜》,家喻户晓,传遍全国。

1988年7月,沙家浜镇政府修建沙家浜革命历史展览馆。1990年5月,叶飞为展览馆题词。1991年6月,展览馆进行扩建。1995年,新增新四军战士的花岗石雕像一座,雕像基座前后镌有叶飞、江渭清题词手迹。2001年春,展览馆在芦苇荡风景区重建,并更名为革命历史纪念馆,与纪念馆配套的有碑亭、瞻仰广场、花岗石群雕及锻铜浮雕两幅。

2005年11月,沙家浜镇政府在瞻仰广场北侧重建纪念馆新馆,2006年11月6日竣工投用。新的历史纪念馆坐北朝南,与瞻仰广场、碑亭成同一轴线,总占地面积6400平方米,建筑面积4492平方米,布馆面积2400平方米,展出照片300多幅,实物160多件,并采用声、光、电自动感应、实物场景与虚拟影视等现代艺术表现手法,辅之以雕塑、绘画、沙盘、木刻等,增强了展览的生动性和艺术感染力。展览主题紧扣“芦荡火种,鱼水情深”,设“烽火沙家浜”、“京剧沙家浜”、“情系沙家浜”3个展馆,分12个板块,重点突出了抗日战争时期,沙家浜儿女在中共领导下,组织抗日武装,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的斗争史迹,并集中展现了社会主义新时期,全市拥政爱民、拥军优属的感人场面和“沙家浜团”新的英雄业绩。展区还预留了半景画空间。

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于2001年6月被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正门
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正门
纪念馆广场雕塑
纪念馆广场雕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