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皖边区政府旧址(江苏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7-08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苏皖边区政府旧址大门
苏皖边区政府旧址大门

苏皖边区政府旧址位于江苏省淮安市清浦区淮海南路30号。

1945年11月,苏皖边区政府在淮阴成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在苏中、苏北、淮南、淮北4大解放区创建的唯一民主联合政府。 李一氓任边区政府主席,刘瑞龙、季方、韦悫、方毅任副主席。边区政府下辖8个行政区、73个县,地跨苏皖豫3省,面积10.5万平方公里,人口2500万。1949年4月,所辖区域分别划归新成立的苏北行署区和皖北行署区。

1985年,中共中央批准成立苏皖边区政府旧址纪念馆。2007年9月,淮安市委、市政府对旧址进行整体修缮后对外开放。现旧址由新陈列馆、南院、北院(老馆)3个院落组成。新陈列馆仿照老馆古典风格,混凝土结构,包括序厅及6个展厅,主要以图片展示为基础,借助多媒体手段,利用场景再现等形式展示了苏皖边区政府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卫生等方面的建设成就,以及积极备战、赢得解放的光辉历史。南院为4幢平房,共22间,是边区政府主席李一氓、副主席刘瑞龙、季方、韦悫、方毅的办公室及会议室。这里所有的建筑及每个房间里的桌椅、橱柜等物品摆设一如其旧,完全保留当年的风貌。北院是苏皖边区政府交际处,是一座两层楼的四合院,淮安民居建筑风格。四合院的两层楼包括客房、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代表严斐德办公室、交际处会议室、国民党代表肖凤岐办公室、美方代表亨利?邓克办公室等。北后院西边是李一氓生平陈列室,有李一氓半身铜像一尊,陈列了反映他一生经历的图片资料,展出了李一氓的手稿、烟斗、笔、印盒等。在北后院内西北角立有石碑,碑上面镌刻着李一氓生平简介,石碑旁边是李一氓骨灰敬撒处。

苏皖边区政府旧址于2006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8月被江苏省委宣传部公布为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苏皖边区政府旧址内部
苏皖边区政府旧址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