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纪念馆(江苏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7-08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周恩来纪念馆
周恩来纪念馆

周恩来纪念馆位于江苏省淮安市楚州区永怀路4号。

周恩来纪念馆是为纪念周恩来总理而建立的一座大型纪念馆。1986年中共中央批准兴建,1988年3月5日奠基,1992年1月6日落成对外开放。纪念馆总体建筑由齐康教授设计,馆名由邓小平题写。

纪念馆由一组气势恢宏的纪念性建筑群、一个纪念岛、三个人工湖以及四周环湖绿地组成,总面积40万平方米。在纪念馆南北800米长的中轴线上,依次建有瞻台、主馆、附馆、周恩来生平业绩陈列馆、周恩来铜像广场和仿北京中南海西花厅等纪念性建筑。主馆底部基台呈方梯形,馆体呈八棱柱体,庄严中富有动感,寓意周恩来数次在党和军队生死存亡关头所起的扭转乾坤的作用;基台周围由4根巨大的花岗岩石柱撑起锥形大屋顶,寓意周恩来最早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四个现代化的千秋大业。与主馆相呼应的辅馆呈“人”字形展开,标志着周恩来伟大崇高的人格,并含蓄地表达了周恩来永远活在人民心中。此外,还有岚山诗碑、海棠林、樱花路、五龙亭、怀恩亭、西厅观鱼等游览景点。

周恩来纪念馆于1997年6月被中宣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周恩来铜像广场
周恩来铜像广场
仿北京中南海西花厅
仿北京中南海西花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