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庙——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江苏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7-08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泰山庙——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
泰山庙——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

泰山庙——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位于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建军西路126号。

1941年1月4日,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皖南事变,新四军所属军部兵力与皖南部队遭到了严重的损失,军长叶挺与国民党军队谈判时被扣押,副军长项英、参谋长周子昆、政治部主任袁国平牺牲。1月18日,中共中央发言人发表谈话,全面揭露国民党顽固派制造皖南事变真相。1月20日,中共中央军委任命陈毅为新四军代理军长、张云逸为副军长、刘少奇为政治委员、赖传珠为参谋长、邓于恢为政治部主任,重建新四军军部。1月25日,新四军军部在盐城重建。2月27日新四军军部迁驻泰山庙。当年7月,日伪军发动对盐阜区第一次大“扫荡”。军部撤出,向阜宁县陈集区停翅港转移,泰山庙遭到敌机狂轰烂炸,破坏十分严重。

1985年5月,盐城市政府照原样重建泰山庙,1986年10月建成并对外开放。泰山庙为三殿两厢结构。正殿为新四军司令部作战室,军参谋长赖传珠在此办公,墙上依次悬挂着苏中、苏北、苏南、淮南、淮北、皖江和鄂豫边7块抗日根据地的作战地图。东侧有两部电话、两张行军床,为军部作战参谋值班的地方,西侧是报务人员工作场所。后殿为藏经楼,楼下东、西房内曾为刘少奇和陈毅住所。刘少奇曾在中间的小会议室主持召开过两次华中局高级干部会议,陈毅也在这里接待过外国友人汉斯?希伯和罗生特。东、西各3幢厢房,原为中共中央华中局饶漱石、曾山和机要、警卫人员住地。现在的东厢房开设了刘少奇、陈毅生平图片展和新四军烈士纪念馆,西厢房开设了黄克诚大将生平图片展和新四军纪念馆馆藏书画展。

泰山庙——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于2006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8月被江苏省委宣传部公布为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泰山庙中刘少奇旧居
泰山庙中刘少奇旧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