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浙江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7-23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纪念馆大厅
纪念馆大厅

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位于杭州市上城区万松岭路100—1号。

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于1987年12月举行奠基仪式,1990年3月举行烈士纪念碑揭幕式,1991年9月纪念馆建成并对外开放。纪念馆区包括纪念馆厅、纪念碑、大型铜浮雕壁、大型花岗岩群雕、纪念广场、上山甬道、上山车行道、停车场、园林小品等20多个建筑项目,总占地面积7万多平方米。上山甬道入口处,一对高大方正的变体狮形门柱和汉白玉贴面花圈祭坛,使入口处显得庄重而有新意。沿长560米的甬道登上378级台阶和休息平台,即到纪念碑前。纪念馆和纪念碑前各设有一个能容纳3000余人进行悼念活动的广场。纪念馆展厅面积4800平方米,是浙江省规模最大的烈士纪念建筑,内分7个厅,共陈列了自辛亥革命以来至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近350位革命烈士的史迹。通过1000余幅照片和400多件革命文物将历史背景与具体人物联系起来。展厅内采用雕塑、沙盘、油画等表现手段,以及运用电影、录像等形式,力求全方位、多层次表现革命烈士斗争的史实,对群众进行生动直观的革命传统教育。

纪念碑高27米,碑身系汉白玉贴面,线条简洁、庄严挺拔,呈风帆状。碑座采用黑色花岗石贴面;顶面和前面上方,用枣红色花岗石贴面,象征革命烈士的鲜血洒遍祖国大地;碑正面镶嵌着陈云的题词“革命烈士永垂不朽”。铜浮雕壁环绕纪念碑的东西两侧和北面,长82米,高4.5米,蜿蜒曲折,寓意钱江潮水。在浅灰色花岗石饰面上镶嵌了紫铜板锻轧的浙江自辛亥革命以来各历史时期革命先烈英勇斗争的群像。大型花岗石群雕坐落在纪念碑对应的主甬道南端。在南面车行道转弯处是国民党浙江陆军监狱牺牲烈士纪念亭,亭内安放着牺牲烈士纪念碑,碑的正面为陈云题写的“死难烈士永垂不朽”,背面是碑文。此亭也是杭州南线风景区内俯瞰西湖全景的最佳视点。

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于1992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5年2月被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7月被中共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

纪念馆展厅
纪念馆展厅
革命烈士纪念碑
革命烈士纪念碑
纪念馆雕塑
纪念馆雕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