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浙江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7-23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纪念馆大门
纪念馆大门

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位于杭州市上城区小营街道方谷园3号。

1922年8月,中共上海地方兼江浙区执行委员会书记徐梅坤,到杭州开展工作。9月,隶属上海地方兼江浙区委领导的中共杭州小组在杭州皮市巷3号正式成立。党员有于树德、金佛庄、沈干城3名,于树德任组长。中共杭州小组是在浙江省地域成立的第一个中共组织。

中共杭州小组成立地原址建筑于20世纪八九十年代因城建改造被拆除,后在遗址建造了香溢大酒店。1992年,中共杭州市委在香溢大酒店(原皮市巷3号)大门东侧镶嵌“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一个地方组织杭州党小组建立旧址”纪念碑记。并于4月举行了隆重的揭碑仪式。

2011年,中共杭州市上城区委在小营街道方谷园3号建成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纪念馆占地面积约970平方米。展出主题为杭州(浙江)党组织诞生、发展、壮大的历史。

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于2013年1月被中共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

纪念馆雕塑
纪念馆雕塑
纪念馆展厅
纪念馆展厅
杭州党团小组遗址标志碑
杭州党团小组遗址标志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