衙前农民运动旧址群(浙江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7-23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
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

衙前农民协会旧址位于杭州市萧山区衙前镇凤凰村。

杭州市萧山区的衙前镇,地处萧(山)绍(兴)平原,1921年9月,中共早期党员沈定一(衙前人)邀请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教师刘大白,学生徐白民、宣中华、唐公宪等人在衙前共同筹办了衙前农村小学,目的是让当地穷苦农民的子女都能受到教育,并以此为基础开展农民运动。在他们的组织和领导下,成立了以衙前贫苦农民李成虎为首的衙前农民协会,发表了《衙前农民协会宣言》和《衙前农民协会章程》,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抗租减租斗争,影响波及萧绍平原,附近82个村建立了农民协会。为配合衙前农民斗争,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新青年》全文刊发了衙前农民协会《宣言》、《章程》和《衙前农村小学宣言》。1922年1月,衙前农民运动被反动政府镇压,李成虎被反动政府逮捕后,在狱中遇难。

衙前农民运动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建之初领导的第一次农民运动而被载入党的史册。目前,衙前镇境内建有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2011年另外新建红色衙前展览馆),保存着衙前农村小学校、李成虎烈士墓、衙前农民协会旧址、李成虎故居等遗址。

衙前农民运动旧址群于1989年12月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10月被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7月被中共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

衙前农村小学校旧址
衙前农村小学校旧址
衙前农民协会旧址
衙前农民协会旧址
李成虎烈士墓
李成虎烈士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