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中夏故居(湖南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8-16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邓中夏故居
邓中夏故居

邓中夏故居位于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太平里乡邓家湾村。

邓中夏(1895—1933),1895年10月5日诞生于此。1907年,他在本乡樟桥小学读书。1911年转入县立高等小学。1915年夏考入湖南高等师范学校,在长沙结识了毛泽东、蔡和森。1917年考入北京大学国文系,1919年参与组织领导五四学生运动。8月回宜章,向革命师生宣传五四运动和俄国十月革命,传播马克思主义。1920年10月,在李大钊的领导下,邓中夏与张国焘、蔡和森等一批进步骨干创建了中国共产党的早期组织———北京共产主义小组。参与了中共一大的筹备工作。并组织、策划了长辛店、开滦煤矿工人、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参与领导了举世闻名的省港大罢工。历任中共二、三、五、六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常委等职,他是中国共产党重要的创建人之一,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理论家,中国工人运动及学生运动的杰出领袖。

故居是典型的湘南民居制式,一进四间,正中为客厅,是吃饭和会客的地方。左厢房前间是邓中夏叔婶住房,后间是邓中夏1925年与原配夫人杨贤槐结婚时的住房,里面现存列有邓中夏生前使用过的雕花大床、斗浆花被、箱笼衣柜等。右厢房前间是邓中夏父母住房,后间是邓中夏哥嫂住房。占地面积132.9平方米,青砖青瓦两层砖木结构。

1994年,在纪念邓中夏诞辰100周年期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题写“邓中夏故居”匾额。

邓中夏故居于1996年1月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1月被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公布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