粟裕故居和纪念馆(湖南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8-21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粟裕故居
粟裕故居

粟裕故居位于湖南省怀化市会同县坪村镇枫木村。

粟裕,1907年8月10日出生于会同县伏龙乡(今坪村镇)枫木树脚。1925年春,考入湖南省立第二师范。1927年7月参加南昌起义,后跟随朱德、陈毅转战粤、赣、湘。1928年1月参加湘南起义,4月上井冈山,后升师长和师政委。1934年7月,与军团长寻淮洲一起率抗日先遣队北上。1935年1月,先遣队在江西省怀玉山地区受挫。他带领部队突围,开辟浙南革命根据地,坚持游击战争三年。1939年11月,新四军一、二支队合并组成江南指挥部,粟裕任副指挥。1940年10月初,协助陈毅指挥著名的黄桥战役。日本投降后,任华中军区副司令、华中野战军司令员。1946年7月至8月,与谭震林指挥在苏中七战七捷。同年,协助陈毅指挥宿北战役和鲁南战役。1947年3月,任华东野战军副司令,协助陈毅指挥莱芜战役。5月,在孟良崮战役中又全歼蒋介石嫡系主力整编74师。1948年5月,任华东野战军代司令、代政委。同年11月被任命为总前委成员,参加指挥淮海战役。1949年1月,任第三野战军副司令,参加指挥渡江战役,解放南京、杭州。随后指挥淞沪战役,解放上海,兼任上海市军管会副主任、南京市长、军管会主任、华东军政委员会副主席等职。解放后,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总参谋长、国防部副部长、中央军委常委、军事科学院副院长和第一政委。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并获一级八一、一级独立自由、一级解放勋章。他是中共第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八、九、十、十一届中央委员,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第三、四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1984年2月5日在北京病逝。

故居始建于清朝咸丰年间(1851—1861),分为东、西两个大院,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大小房间有30余间。两个大院中间有一条村道和小溪通过。小溪右边的东院为正屋,是家人居住之地。小溪左边的西院是一排坐西朝东的房屋。北头为客厅,是接待宾朋、宴请客人和私塾讲学的地方;中间几间房屋是帮工们的住房;南头是牛栏、马圈等。故居现在保存的房屋即为东院正屋,占地约416平方米,房屋坐东南朝西北由三栋两层的木房组合构成,分为前厅、正屋和横仓楼。其中前厅为“品”字型客厅,前厅与正屋之间有一“一”字型天井,两者正好构成“一品”之意,寓意深厚。整个房屋建筑均为面阔三间的穿斗式梁架结构,房屋雕梁画栋,飞檐翘角,极富湘西民族特色。西院因粟裕家族人口增多,于1986年全部拆除,改做民房。

粟裕纪念馆位于湖南省怀化市会同县城西南边沙梨界粟裕公园内。

纪念馆建成于1987年4月,由北京建筑学院设计,建筑面积500平方米。建筑结合地型特点,把现代建筑与传统民间建筑以及绘画手法融为一体。整个建筑物线条明快,富于想象。馆前花岗石碑坊上带圆的三角形象征日月,表示永恒。馆名由原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题写。纪念馆正门内墙正中高挂两幅字屏。一幅是中国共产党中央顾问委员会、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对粟裕的评价:“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粟裕同志始终战斗在第一线。他努力学习并创造性地运用毛泽东军事思想,指挥过一系列重大的战役、战斗,尤其善于组织大兵团作战,表现了卓越军事才能,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了不朽的战功。”一幅是粟裕90华诞,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题书赞誉粟裕“出奇制胜的军事指挥艺术创造性运用毛泽东军事思想。”纪念大厅内矗立大将粟裕半身铜像,粟裕生前使用过多年的《中国全图》悬挂在粟裕铜像后面。粟裕纪念馆分别陈列粟裕青少年时代、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生平事迹及革命活动资料照片等。

2007年是粟裕100周年华诞。中共会同县委、县人民政府对粟裕纪念馆重新陈列。纪念馆由第一展厅和第二展厅两个厅组成。陈列的内容由五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投身革命,转战湘赣闽浙边”;第二部分:“抗击日寇,驰骋大江南北”。第三部分:“战略决策,逐鹿中原,挥师江南”。第四部分:“呕心沥血,致力军队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第五部分“沧海一粟,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粟裕故居于1996年1月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7月,粟裕故居和纪念馆被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公布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粟裕故居前厅陈列
粟裕故居前厅陈列
粟裕纪念馆
粟裕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