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烈士公园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8-21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湖南省烈士公园
湖南省烈士公园

湖南省烈士公园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东风路1号。

解放后,湖南各界人士为缅怀近百年来特别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和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湘籍烈士,倡议修建革命烈士公园,并于1951年2月在湖南省首届二次人民代表大会上正式决定修建湖南烈士纪念塔。该建筑于1951年12月奠基,1959年9月竣工,建在湖南烈士公园南大门和西大门两中轴线的交会点上。纪念塔上“湖南烈士公园纪念碑”九个字乃毛泽东于1959年亲笔题写。碑下为纪念堂,纪念堂两侧是两大间陈列室,陈列着先烈杨开慧、夏明翰、郭亮等90人的遗像、遗物、事迹,以及全省76000多位烈士的全部名册。纪念塔于1989年被国务院定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大型纪念碑之一。纪念亭位于纪念塔之东北,它是纪念塔的配套工程,1951年12月纪念碑奠基仪式之后,即开始动工兴建,1953年3月竣工。

公园内还有“红军渡”革命遗迹。1930年7月,彭德怀率领红三军团进攻长沙,以8000人打败三万有余之优势敌军,于7月27日攻占长沙。红三军团部分战士由湖迹渡浏阳河进入长沙。烈士公园建成后,湖迹渡划入公园范围,并将该地改名为“红军渡”,且于1987年建杉亭一个,石碑一座,碑上刻有“红军渡”三字,以作纪念。渡口现保留有一株古银杏,为当年红军过渡的见证。

湖南省烈士公园是迄今为止湖南省最大的集纪念与游览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每年清明节和其他重要庆日前后,湖南省党政军领导都在此举行重大纪念活动,各社会团体及广大群众均自发前来悼念革命先烈。

湖南省烈士公园主体设施纪念塔于1983年10月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省烈士公园纪念碑于1995年1月被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公布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湖南省烈士公园内的湖南烈士纪念塔
湖南省烈士公园内的湖南烈士纪念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