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德昌公园(湖南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8-21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段德昌烈士铜像
段德昌烈士铜像

南县德昌公园位于湖南省益阳市南县城区西北南洲镇九都山,因工农红军的杰出将领段德昌同志的名字而命名。

段德昌,中国工农红军高级指挥员、军事家。1904年8月出生于湖南南洲(今南县)九都山九屋厂。192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9月转入中国共产党。后入黄埔军校第四期和中央政治讲习班学习。1926年6月毕业后,到国民革命军第8军第1师政治部工作,参加了北伐战争。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转入鄂西一带农村从事农民运动。曾任中共公安县委书记,领导该县年关暴动,组织农民武装,开展游击战争。曾介绍国民党军湖南独立第5师第1团团长彭德怀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6月,段德昌任中共鄂西特委委员,鄂西游击总队参谋长、独立师师长,率部在监利、沔阳交界地区创建游击根据地。1930年2月,任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副军长兼第一纵队司令。他和军长旷继勋、政治委员周逸群率红六军驰骋荆江两岸,创建以洪湖为中心的湘鄂西苏区。同年7月,任红六军政治委员,不久改任军长。先后率部参加东进和南下作战,连克华容、南县、公安等地,扩大了苏区。在国民党军重兵“围剿”的严峻形势下,采取“避其主力,打其虚弱”的战术,在运动中灵活机动地歼灭敌人。1931年4月,红二军团奉令改编为红三军,段德昌任红九师师长。同年11月,被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执行委员。1932年上半年,段德昌率领红九师,采取游击战和运动战相结合的方法,连续取得了龙王集、文家墩、新沟嘴等战斗的胜利,保卫和扩大了苏区。同年秋,由于“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指导,未能挫败国民党军第四次“围剿”,红三军被迫离开洪湖苏区。他率红九师担负阻击、断后等艰巨任务,经豫西南、陕南、川鄂边,转战3500余公里,于12月下旬到达湘鄂边。在此期间,他坚决反对“左”倾冒险主义的领导,1933年在“肃反”中遭诬陷,5月1日被杀害于湖北巴东县金果坪江家村,年仅29岁。1952年10月,毛泽东主席为段德昌亲属签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第一号烈士证书。198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60周年大会上,中央领导同志称赞他为党为国捐躯的我军早期杰出将领。1989年,中央军委将段德昌列为共和国历史上33位军事家之一。2009年,段德昌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1983年南县县庆100周年之际,为纪念我军杰出的军事家段德昌,南县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南县城关镇修建一个现代化公园———德昌公园。公园于1995年建成并对外开放。公园占地30多公顷,由陵园、景园、游园三部组成。公园牌楼气势磅礴,造型高雅古典。其中陵园内建有段德昌铜像、段德昌烈士纪念碑、烈士墓怀英亭和博览馆。段德昌将军全身铜像屹立于公园正中,与高7.9米的烈士纪念碑,相映日月,铜像制作精美、栩栩如生,再现了段德昌将军的英姿。

德昌公园内的纪念设施段德昌烈士纪念碑于2011年1月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德昌公园于2010年7月被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公布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段德昌烈士纪念碑
段德昌烈士纪念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