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革命烈士陵园(新疆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23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乌鲁木齐市革命烈士陵园(新疆篇)

乌鲁木齐市革命烈士陵园,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南郊燕儿窝路524号,占地面积约54万平方米。

新中国成立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为纪念抗日战争时期在新疆牺牲的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中国共产党驻新疆代表陈潭秋和为新疆各族人民解放事业献出生命的毛泽民、林基路、乔国桢、吴茂林等革命烈士,于1956年7月修建的。

乌鲁木齐市革命烈士陵园主要烈士纪念建筑物包括:大祭坛、小祭坛、陈潭秋烈士雕像、烈士事迹陈列馆、红色-记忆雕塑和新建的乌鲁木齐市烈士事迹陈列馆等。

陵园大门正中的门壁上,镶嵌着时任国家副主席董必武题写的“乌鲁木齐市革命烈士陵园”11 个楷体大字。进入陵园大门便是一条绿树、鲜花簇拥的笔直大道。走进大道尽头拾级而上,就是平坦开阔、可容纳数千人的祭坛广场。再上数级台阶,便是庄严肃穆的大祭坛。大祭坛上矗立着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乔国桢、吴茂林5位烈士的墓碑。墓碑高2.2米,连底座通高3.5米,碑体底宽1.4米,顶宽1.2米,厚0.7米。墓碑正面镌刻着由董必武题写的烈士英名,背面以汉、维吾尔、哈萨克、蒙古4 种文字镌刻着烈士的生平。大祭坛南侧还有一组《红色-记忆》主题雕塑,是为纪念新疆和平解放于2007年用花岗岩修建的。在陈潭秋等5位烈士墓的后方50米处是小祭坛,安葬着杜重远、祁天民、陈振亚、汪德祥、彭仁发5位烈士。烈士墓碑高2米,宽1.8米,厚0.42米。在通往祭坛的大道南侧广场上,是1983年修建的烈士事迹陈列馆,陈列馆门前竖立着一尊陈潭秋烈士的汉白玉半身塑像。大道北侧是2009年开始筹建的乌鲁木齐市烈士事迹陈列馆,该馆建筑面积4692平方米,采用图片、文字、实物、雕塑、绘画、多媒体影视、声光电、半景画等多种陈展形式。目前,正在陈列布展施工中。

在祭坛广场的两侧,还分别安葬着为保卫和建设新疆做出突出贡献的已故老红军、省军级以上老干部,如:王恩茂、包尔汉·沙赫德拉、赛福鼎·艾则孜3位同志就安葬于此。

乌鲁木齐市革命烈士陵园于1962年7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5年1月被民政部公布为第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0年被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2004年被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为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

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烈士墓
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烈士墓
乌鲁木齐市革命烈士陵园内烈士事迹陈列馆外景
乌鲁木齐市革命烈士陵园内烈士事迹陈列馆外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