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新疆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23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外景
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外景

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位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胜利路392号,占地面积1100平方米,其中旧址建筑面积503.6平方米。

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设在新疆的办事机构。中国共产党为了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维护祖国统一,巩固新疆这一抗日大后方,保持与苏联之间的交通畅通,早在1937 年4 月,就以营救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左支队进疆为契机,通过苏联的斡旋,中共中央委派中央政治局委员陈云(化名施平)、滕代远(化名李光)等5人,从苏联到迪化(今乌鲁木齐市)与边防督办盛世才取得联系,经协商,盛世才同意西路军左支队进入新疆,同年10月,中共中央军委派周小舟赴迪化,与边防督办盛世才商谈,建立八路军办事处于迪化南梁第三招待所,对外即称“南梁第三招待所”。中共派驻新疆的代表从1937年至1942年在此居住和办公。陈云、滕代远、邓发(化名方林)、陈潭秋(化名徐杰)等先后任中国共产党驻新疆代表和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负责人。

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的任务是: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团结各族爱国人士进行抗日斗争,保证新疆永远为中国领土;保持同苏联之间物资和人员往来的通道;接待取道新疆来往苏联的我党干部和国际友人;筹集援助八路军抗日物资;管理在迪化治疗养病的八路军伤残病员。1942年盛世才公开投靠蒋介石,并将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以及在新疆的中共人员全部逮捕入狱。至此,我党与盛世才在新疆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关系破裂,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随之关闭。1943 年9 月27 日,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被盛世才秘密杀害。1946 年6 月,在党中央的营救和爱国将领张治中先生(时任国民政府西北行辕主任兼新疆省主席)的努力下,131 名(途中病逝2 名)中共人员集体返回延安。

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旧址是一幢中俄合璧的土木结构、红铁皮房盖,青砖砌底拦腰、压檐套框的二层楼房,大小共十二间房,楼下五间,楼上七间。一楼一进门原为宿舍,现为“纪念厅”,陈云、滕代远、邓发、陈潭秋等同志的生平事迹均陈列于此。同时,一楼还分别陈列了两部分内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主要介绍了红军西路军的战斗历程以及我党在迪化培养军事人才、发动新疆各族群众支援全国抗战和党中央选派党员干部来新疆工作等情况;《推动新疆地区的社会进步与发展》,主要介绍了我党在新疆大力发展文化、教育和卫生事业等方面的事迹;二楼右手第一间原为宿舍,现在陈列的内容仍为《推动新疆地区的社会进步与发展》,主要介绍了毛泽民同志在担任新疆省财政厅代厅长和民政厅代厅长期间对新疆各族人民所作的贡献;中间的房间愿为会议室和会客厅,现在陈列的内容题为《忠贞不屈的革命战士》,主要介绍中共党人正气凛然、忠贞不屈的狱中斗争状况以及集体获释后胜利返回延安的情况。再往里间是陈潭秋等四位党代表的办公室兼接待室,这里曾接待过周恩来等许多中共领导人,现今仍然保持着原貌。旁边是机要室,还有三间分别是副官办公室、女同志宿舍,现陈列了有关在新疆的中共党人无罪释放后返回延安的129名同志的通讯报道,以及为了中华民族的抗战事业和新疆各族人民的解放事业而英勇献身的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乔国桢、陈振亚、吴茂林、祁天民、汪德祥、彭仁发等10位烈士的生平事迹。

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旧址于1961 年5 月被乌鲁木齐市人民委员会命名为“乌鲁木齐市革命烈士纪念馆”,1962年10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1965年被自治区人民政府更名为“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1974年6月董必武同志亲笔题写了馆名。该馆现有馆藏文物4000 件,其中16件被列为国家一级文物;有固定展览4个,共展出照片、档案文献、烈士遗著、武器、手稿、书刊、杂志、画稿、诗词、歌曲等版面210块。这里分别接待过邓颖超、董必武、杨尚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烈士亲属。

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于1962年7月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 年,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公布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 年5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内景
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内景
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展室内景
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展室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