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民故居(新疆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23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毛泽民烈士铜像
毛泽民烈士铜像

毛泽民故居位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明德路 29 号,占地面积960平方米。

毛泽民故居建于 1940 年 8月,是抗日战争时期毛泽民在新疆担任新疆省财政厅副厅长、代理厅长期间办公和居住的地方。

毛泽民(1896-1943),字咏莲,后改为润莲。1922 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 年底,中共中央安排他取道新疆去苏联养病和学习。到迪化(今乌鲁木齐)时,因中苏边界发生鼠疫,交通暂断,未能成行。当时正值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与新疆军阀盛世才建立了统战关系,盛世才要求中共派干部来新疆帮助工作。于是,中央批准毛泽民等人留在新疆。毛泽民担任新疆省财政厅副厅长、代理厅长,化名周彬,主持财政工作。1942年盛世才投蒋反共,毛泽民于同年9月17日被铺入狱,1943年9月27日被杀害。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了继承先烈遗志,弘扬先烈的革命精神,当地政府将毛泽民烈士生前居住、生活、工作过的地方基本上按照原貌进行了维修并辟为纪念地,以供各族人民缅怀。

毛泽民故居由一座四合院组成,风格古朴典雅。故居北面是土木结构的两间半平房,当年由毛泽民亲自设计,于1940年8月建成,现在依然保持着原貌。进门的半间房是放杂物的地方,紧挨着的房间是当年毛泽民的卧室兼办公室,里面摆放着一张老式办公桌、书橱、方桌、椅子和单人床及一个20世纪40年代取暖用的苏式壁炉。墙壁上悬挂着一幅水粉画,画中的毛泽民正披着外衣奋笔疾书,是他当年一边养病、一边照常工作的真实写照。里面的一间房简单地摆放着两张单人床,是毛泽民的妻子和儿子当年居住的地方。故居东侧的一座二层楼是当年毛泽民创办的财政专修学校。1938 年,毛泽民担任新疆省财政厅代厅长期间,兼任该校校长,为新疆培养了一批财经人才。1996 年对毛泽民故居进行大修时,恢复重建了原财政专修学校,并将其作为“毛泽民生平事迹展览” 陈列厅,陈列厅共分为《在工农运动中成长》、《从事党的秘密工作》、《党的理财专家》、《长征路上的好管家》、《天上脚下建奇功》五个单元。故居西侧还于 2005年8月新建一陈列馆,集中展出了“毛泽东一家六烈士”图片,内容为:《红色管家—毛泽民》、《红军师长—毛泽覃》、《革命伴侣—杨开慧》、《女游击队长—毛泽建》、《国际主义战士—毛岸英》、《少年英杰—毛楚雄》六个部分。故居院落正中矗立着一座毛泽民烈士铜像,铜像为一座半身像,高1.7米,雕刻得栩栩如生,让观众一进大门就有一种崇敬之情,同时也使故居整体风格更显庄重,铜像下有一基座,长1.25米,宽1.1米,高1.23米。

毛泽民故居于1975 年 10 月开始对外开放。1987年,1996年、2005 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乌鲁木齐市委、市人民政府对毛泽民故居进行了修缮,将占地面积扩大了 330 平方米,故居正门由原来的西侧门(即现自治区财政厅院内)改建在南侧,面向明德路街道,便于人们参观,由此,毛泽民故居焕然一新。

毛泽民故居于 1962 年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 年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公布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毛泽民创办的原财政专修学校旧址内景展室
毛泽民创办的原财政专修学校旧址内景展室
毛泽民故居外景
毛泽民故居外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