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园(新疆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23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西路军进疆纪念园浮雕
西路军进疆纪念园浮雕

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园位于哈密市区东北,地处兰新铁路与红星西路立交桥旁,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

1936年10月,奉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命令,红五军、红九军、红三十军2万余人,西渡黄河,组成西路军,其目的是巩固和扩大西北根据地,打通与苏联的国际交通线,形成西北抗日局面,进而推动全国大规模抗战的实现。西渡黄河的西路军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披坚执锐,喋血奋战,应对国民党军马步芳、马步青骑兵部队的围追“兜剿”,有效地牵制了河西敌军,有力地配合了河东红军主力的战略行动和“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由于孤立无援,敌众我寡,兵败祁连山下。1937年3月,西路军余部分三个支队分头突围,由李卓然、李先念、程世才率领的左支队历尽艰难万苦,于1937年4月底转战到新疆哈密境内的星星峡,与前来接应的中共中央代表陈云、滕代远胜利会师,此时左支队仅存400余人。

为了缅怀陈云、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西路军艰苦卓绝的战斗历程,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1992年9月,中共哈密地委、行署作出关于修建西路军纪念碑的决定。西路军纪念碑于1993年5月1日动工,10月15日竣工。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园全部工程于1997年8月竣工并投入使用。

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园座西向东,平面呈梯形状,整体建筑为红墙绿瓦仿古园林式,整个纪念园由前后两院组成。前院正门为牌楼式建筑,正中四根门柱上,分别镌刻着楹联。进入大门,便是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馆,该馆为中国传统四合院式建筑,面积105平方米,屋顶为歇山式,两层,层与层之间设有采光天窗。纪念馆门前有陈云夫人及子女、李先念夫人和自治区领导载的四颗常青树。馆内正面是陈云、李先念的紫铜雕像,铜像高2.04米,基座长1.7米、宽0.955米、高0.49米。背景衬以星星峡山岭的油画。纪念馆四面墙壁共展出图片232张,主要内容为《三军会师,长征胜利》、《组建西路军,奉命西征》、《血战河西走廊,转战祁连山》、《宣传抗日、建立人民政权》、《反动军阀对西路军的残酷迫害》、《党中央关怀,八方营救》、《星星峡会合,进驻新疆》、《丰碑永存,光照千秋》8个部分,图片的下方同时展出了西路军战士当年使用过的枪支零部件12件。

前院左侧是约10米长的回廊。回廊的墙壁中分别镶嵌了20多块1米高、50厘米宽的黑色大理石,上面一一镌刻着秦基伟、黄火青、王恩茂等20多位国家领导人和西路军老战士为纪念园书写的题词。

纪念馆两侧可通向后院,后院小广场左边有一个凉亭,面积28.26平方米,周长18.84米,名为“云仙亭”,由陈云、李先念两人名字中各取一字而组成。

小广场的后面是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碑。纪念碑矗立在一块不规则人工平台上,登上石级,在长12米、高1.5米的黑色大理石上,镌刻着陈云题写的“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碑”十个大字。从石碑两侧再登上石级,是红军西路军纪念碑主碑,主碑是红军西路军进疆战士的铜像,铜像高6.2米,重5吨,铜像造型是一红军西路军进疆战士,头戴八角帽,手握钢枪,身背大刀,脚踏祁连,向前俯视,寓意为“西路军魂”。铜像下的基座高3米、宽4米,上面用维、汉两种文字镌刻着碑文。

主碑后面两侧是两块长12米、高4米的石雕,石雕刻画的人物内容为:“渡河西征”,“前赴后继”,“艰苦岁月”,“星星峡会合” 四部分。

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园于2000年7月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公布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7年12 月被共青团中央公布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 2010年3月被自治区国防委员会公布为新疆国防教育基地。

西路军纪念园展厅陈云、李先念会师星星峡铜像
西路军纪念园展厅陈云、李先念会师星星峡铜像
西路军纪念园外景
西路军纪念园外景
西路军纪念园大门
西路军纪念园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