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三区[①]革命历史纪念馆(新疆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23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新疆三区[①]革命历史纪念馆(新疆篇)

新疆三区革命历史纪念馆位于伊宁市公园街1巷,占地面积6.66万平方米。始建于1959年。

新疆三区革命历史纪念馆又叫伊宁烈士陵园。1957年,伊宁市委、市政府在给伊犁州人委起草的关于修建三区革命纪念设施的决定的报告中起名为“伊宁烈士陵园”。州人委的批复中为“三区革命历史纪念馆”。该馆是为纪念三区革命领导人阿合买提江·哈斯木等5位烈士而建。1949年8月27日,三区革命领导人阿合买提江·哈斯木、伊斯哈克伯克·穆努诺夫、阿不都克里木·阿巴索夫、达列力汗·苏古尔巴也夫、罗志应毛泽东主席的邀请,乘飞机在取道苏联赴北平(今北京)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途中,不幸失事遇难。1950年4月,烈士遗骨由苏联运回新疆,达列力汗·苏古尔巴也夫葬于承化(今阿勒泰市),阿合买提江·哈斯木等葬于伊宁市新华西路52号(州财贸学校)院内,1959年,伊宁市委、市政府将阿合买提江·哈斯木等烈士移葬于伊宁市人民公园,同时在此修建了三区革命陈列室。

新疆三区革命历史纪念馆由一座烈士纪念碑、陈列室、纪念馆、600平方米的瞻仰广场和7座陵墓组成。进入大门,南面是1959年建成的陈列室,建筑面积242平方米。隔林荫路与陈列室相对的是1989年建成,2010年扩建的新疆三区革命历史纪念馆,建筑面积286平方米,陈列室的图片和实物资料100余件移至新建的纪念馆。该馆大门的正前方是五位烈士的塑像。顺着林荫路朝西是具有新疆少数民族风格的烈士纪念塔,塔高13米,底座面积16平方米,塔顶为金属穹拱,塔身分别用汉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镌刻着毛泽东题词:“为人民解放及人民民主事业服务而牺牲的阿合买提江·卡斯米[②]同志、伊斯哈克伯克·木奴诺夫[③]同志、阿不都克里木·阿巴索夫同志、达力立汗·苏古尔巴夫[④]同志、罗志同志们的精神永垂不朽!毛泽东1949年10月22日的”。纪念塔以西是具有新疆少数民族建筑风格的烈士陵墓。陵墓带有底座,正面刻有烈士名字。整个陵墓占地面积1080平方米。7座陵墓分前后两排分布。前排4座,分别是阿合买提江·哈斯木、阿不都克里木·阿巴索夫、伊斯哈克伯克·穆努诺夫、罗志。墓长8.4米、宽4.66米、高2.8米。后排3座,分别是艾尼·克里木夫、阿不都热西提·伊 敏诺夫、吾斯满江·那斯里。墓长5.01米、宽3.15米、高2.35米。纪念塔与陵墓之间由瞻仰广场相连。

1989年8月31日,伊宁烈士陵园由民政部公布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5年1月被民政部公布第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①]“ 三区”即伊犁、塔城、阿山(今阿勒泰)。

[②] 阿合买提江·卡斯米,即阿合买提江·哈斯木。

[③] 伊斯哈克伯克·木奴诺夫,即伊斯哈克伯克·穆努诺夫。

[④] 达力立汗·苏古尔巴也夫,即达列力汗·苏古尔巴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