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第二次代表大会会址(厦门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29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中共福建省第二次代表大会会址大门
中共福建省第二次代表大会会址大门

中共福建省第二次代表大会会址位于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街道内厝澳449号。

1930年2月15日至20日,中共福建省第二次代表大会在此秘密召开, 来自全省各地的党代表21人参加了会议。中共中央派宣传部秘书长恽代英参加了会议。此次省党代会传达贯彻党的六届二中全会精神及中央一系列决定与指示,总结省委一年半来的工作,分析了当时国内和省内的形势,确定了福建党组织今后的政治路线和工作方针。大会指出,福建目前的主要任务是正确领导斗争,准备全省总暴动。大会改选了省委领导人,罗明为省委书记、常委,谢汉秋为组织部长、常委,王海萍为军委书记、常委,苏阿德为工委书记、常委,雷时标为常委,何正生为妇委书记,邱泮林为秘书长、委员。省委委员还有杨适、陈真仔、柯丙等同志。会议通过了政治、组织、职工、农运、军事、苏维埃、青年团、宣传、妇女、互济会等10项决议,通过了五一纪念工作计划及大会告民众书,对指导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省的革命斗争起到重要作用。

中共福建省第二次代表大会会址当年为印尼华侨曾坤东私宅,称为曾家园,建成于1920年。该宅坐北朝南,砖混结构,建筑面积约360平方米,中西合璧式双层楼房,正立面设廊柱。由于其建筑材料全面自然老化,鼓浪屿危改办于2005年对其进行排险,将二楼全部拆除,只保留一楼。

中共福建省第二次代表大会会址于1988年4月被厦门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厦门市文物保护单位。

中共福建省第二次代表大会会址二楼侧面
中共福建省第二次代表大会会址二楼侧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