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机关旧址(厦门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29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中共福建省委机关旧址
中共福建省委机关旧址

中共福建省委机关旧址位于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街道虎巷8号。

1930年8月,中共党员曾志遵照中共福建省委指示,以私人名义租用该楼作为省委机关办公地。当年在这里工作的有省委书记罗明和夫人谢小梅、省委代理书记王海萍和夫人梁惠贞、省委秘书长杨适、宣传部代理部长李国珍、组织部长谢景德,以及高大安、梁云屏、黄秀花、郭香玉等工作人员。为了保守党的机密、迷惑敌人,平常大家都以一家人相称。在省委书记罗明的领导下,大家各尽其责,勤勤恳恳地为党工作。1931年1 月,罗明调到中共中央工作,代理省委书记王海萍继续在这里领导福建的革命斗争。

1931年3月25日,省委机关遭国民党当局破坏,李国珍、梁惠贞、郭香玉、梁云屏和高大安等在机关的同志被捕,党内文件和财物被洗劫一空。杨适在前往厦门开会的路上与中共厦门市委常委郑裕德一同被捕。代理省委书记王海萍和交通员黄业章因外出办事幸免于难。被捕的同志在敌人残酷的严刑拷打和不择手段的威逼利诱下,坚贞不屈。李国珍、梁惠贞、郑裕德和林树根于5月1日在厦门禾山英勇就义,杨适于5月23日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

中共福建省委机关旧址原为南洋华侨私宅,始建于1920 年,坐西南朝东北,总面宽17米,总进深10米,建筑占地面积约80平方米,双坡布瓦顶,两层砖木结构,呈中西混合式建筑风格。原设置于大门上的门环系中共福建省委机关地下党组织作为联络暗号之物,现保存于厦门市博物馆。

中共福建省委机关旧址于1988年4月被厦门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厦门市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