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各界抗敌后援会会址(厦门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29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厦门各界抗敌后援会会址
厦门各界抗敌后援会会址

厦门各界抗敌后援会会址位于厦门市思明区中华街道定安路71号。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开始加紧入侵闽南的准备,不断以飞机、战舰袭扰厦门。在民族存亡的紧急关头,厦门人民抗日情绪高涨。1937年7月28日,福建省各界抗敌后援会厦门分会在此成立。大会选举执委69人、常委23人,选举国民党厦门市党部书记长陈联芬为后援会主任。后援会下设宣传、募捐、慰劳、救护、救济、交通等11个工作部。同年11月,宣传、慰劳等7个部改为工作团。中共厦门工作委员会根据中共中央“团结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指示,采取公开合法斗争和秘密斗争相结合的方式,团结广大爱国人士,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很快就掌握了后援会宣传、慰劳两个工作团的领导权。在共产党员施青龙、洪学礼、林云涛、谢亿仁等同志的领导下,宣传、慰劳工作团出版了《抗敌导报》等救亡刊物,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全面抗战和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并深入农村城镇广泛开展集体演讲、文艺演出、募捐支前等宣传抗日救亡的爱国活动,激发了广大民众的爱国热情和抗日救亡的决心,推动了厦门抗日救亡运动的蓬勃开展。1938年5月,厦门沦陷,宣传、慰劳两个工作团与其他4个中共厦门工委领导的抗日救亡团体联合组成厦门青年战时服务团撤离厦门,开赴闽西、闽南及东南亚继续开展抗日救亡活动。

厦门各界抗敌后援会会址原系台湾籍医生黄仔屘的私人住宅,因房主在大楼一、二层设妇产科诊所,故称保生堂。该楼始建于1929年,坐南朝北,占地面积246平方米,为四层砖混结构的西式楼房。

厦门各界抗敌后援会会址于1982年3月被厦门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厦门市文物保护单位。

厦门各界抗敌后援会会址大楼背面远景
厦门各界抗敌后援会会址大楼背面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