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西南第一个共青团支部
——共青团厦门支部诞生地旧址(厦门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29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闽西南第一个共青团支部诞生地——三立楼南面
闽西南第一个共青团支部诞生地——三立楼南面

闽西南第一个共青团支部——共青团厦门支部诞生地旧址位于厦门市集美区集美街道集美小学三立楼。

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学校时,正值俄国十月革命、中国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诞生等国内外重大事件频发时期。新文化、新思想在中国大地广泛传播。当时,《马克思主义学说》、《共产党宣言》等书籍都能在学生间传阅。在这种气氛中,集美师范进步学生李觉民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思想。1924年,他写信给陈独秀和恽代英,请求给予指导,并代销《中国青年》、《向导》等进步书刊。从此,李觉民与团中央取得联系,受聘担任团中央的通讯员,成为厦门地区最早的社会主义青年团员。在李觉民的努力下,阅读马克思主义书刊的学生越来越多。9月,集美师范学生罗明被社会主义青年团广东区委接受为通讯员。他受社会主义青年团广东区委指示,联络李觉民、罗扬才等进步同学,建立国民党左派组织,成员很快就发展到100多人。经国民党中央组织部批准,于10月成立国民党(左派)集美区分部,对外称福建青年协进社,直接与广州国民党中央组织部杨匏安(共产党员)联系。他们创办了《星火周报》,宣传、研究马克思主义,很多青年受《星火周报》影响走上了革命道路。1925年6月,共青团广东区委派候补委员蓝裕业,以国民促进会代表的身份来集美学校,吸收罗扬才、刘端生、邱泮林、罗良厚、罗贤开(刘祥才)、罗调金(罗朝正)为共青团员,在集美学校师范部三立楼,建立起闽西南第一个共青团支部——共青团厦门支部。该支部由李觉民任书记,隶属于共青团广东区委,接受团中央直接领导。

闽西南第一个共青团支部——共青团厦门支部诞生地三立楼是陈嘉庚在20世纪早期创建的集美学校师范部校舍之一,因“立德”、“立言”、“立功”三座楼联体并立,故名。原楼为砖木结构三层楼房,坐北朝南,双坡顶。1996年翻建为砖混结构,平面形式与原楼相同,立面增高两层。

闽西南第一个共青团支部——共青团厦门支部诞生地旧址于1988年4月被厦门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厦门市文物保护单位。

三立楼全貌
三立楼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