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家集单南清真寺(红军长征驻扎地)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30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单家集单南清真寺(红军长征驻扎地)

单家集单南清真寺(红军长征驻扎地)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兴隆镇单家集村。

1935年8月15日,红二十五军在军长程子华、政委吴焕先、副军长徐海东率领下,第一次途经单家集村。10月5日,中央红军和中央机关在毛泽东同志的率领下,第二次途经单家集村,毛泽东被迎进清真寺参观,并在寺内北厢房和阿訇亲切交谈,当晚住宿在寺隔壁的一贫困农户家中。1936年9月14日,以彭德怀为司令员兼政委的西方野战军下辖一军团在代军团长左权、政委聂荣臻的率领下第三次来到单家集,驻扎了40多天,在当地开展革命活动。单南清真寺、单北清真寺成为回族群众革命活动的中心,为红军筹粮备款,群众亲切地称单北清真寺为“粮台”。1936年9月,成立了单家集苏维埃自治政府,选举回族农民马云清为政府主席,这是西吉县境内的第一个红色政权。1984年,对该寺正殿进行了集中修复,北厢房至今保存完好。1993年,为纪念毛泽东主席诞辰100周年,缅怀一代伟人的丰功伟绩,单家集群众自发捐款修建了纪念碑。占地80平方米,长方形的底座上耸立着四方棱台状的纪念碑,正中用汉、阿两种文字横刻“一代天骄,人民救星”8个大字,碑文左上角横刻“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右下角横刻“单家集全体穆斯林敬立”。

2005年命名为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红军井和民族碑
红军井和民族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