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中山公园烈士纪念碑(宁夏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30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中山公园烈士纪念碑
中山公园烈士纪念碑

银川中山公园烈士纪念碑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公园内。

银川中山公园正门(南门)位于湖滨西街,北门通北京东路,西门接凤凰北街。据载,这里原为西夏国元昊宫遗址。明嘉靖年间,为镇属兵马营房,俗称“西马营”。1929年,冯玉祥属下门致中为纪念孙中山先生,在此兴建公园,正式命名为“中山公园”。公园面积780亩,有20多处景观及游乐场所。园中浓荫蔽日,亭台错落,免费向广大市民开放。中山公园不仅是银川市的风景名胜、广大群众娱乐游憩的中心,同时也是宁夏大型庆典活动的最佳场所。新中国成立以来,多次在中山公园内举行庆祝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林柏渠、乌兰夫等先后对中山公园进行过视察,许多国际友人还于园内栽植了友谊之树。

50年代初,有关部门曾将公园内文昌阁(也称“三层楼”)一楼辟为“烈士纪念堂”,在面东墙正中挂刘志丹像,下面用楷体字书写刘志丹生平。刘志丹像左侧南墙上挂崔景岳、孟长有、马文良三烈士像;刘志丹像右侧北墙上有“烈士英名录”,整个墙壁上用表格形式分列烈士姓名、籍贯、生卒年月日。在烈士像及“烈士英名录”下面,均设有倚墙长条桌,桌上摆放烈士生前用品,如手枪、背包、军用水壶、笔记本、钢笔之类,俨然是一个小型博物馆。此后,三层楼烈士纪念堂成为全市人民瞻仰革命烈士的地方。每逢清明节,共青团员、少先队员都会到三层楼给烈士敬献花圈,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1954年宁夏省建制撤销,成立甘肃省银川专区,驻城的解放军大部分撤出。中山公园纪念堂移交银川专署民政科。1955年,考虑到纪念堂房屋狭小,供广大青少年开展纪念活动的场所受到限制,专署民政科组织广大市民义务劳动,在文昌阁以东银湖岸边,取附近西北城墙土填出一个小岛,架木制曲桥与湖岸相通,在岛上建八角亭,亭内立烈士纪念碑。纪念碑坐西面东,碑面上竖行镌刻着 “烈士纪念碑 公元一九五五年九月一日立”,碑阴竖行镌刻着毛泽东同志的手书“为国牺牲 永垂不朽”八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在碑亭四周植树以美化环境。

烈士纪念碑建立后,三层楼烈士纪念堂遂撤去。50多年来,中山公园纪念碑不仅是广大群众和青少年纪念、缅怀革命先烈的重要场所,而且也是解放宁夏的见证之一。

2009年命名为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