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宁夏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30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宁夏篇)

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园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泾源县六盘山镇。

1934年中国工农红军为挽救民族危亡,北上抗日,举行了震惊中外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红一方面军在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等率领下,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战胜了千难万险、于1935年10月5日抵达今宁夏西吉县境内。7日经过隆德,翻越红军长征中的最后一座高山—六盘山。时值仲秋,云淡天高,毛泽东目穷千里,心潮逐浪,诗兴顿发,吟诵《长征谣》一首。到陕北后,于12月的一天,在瓦窑堡书写了《清平乐·六盘山》一词,留下了“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千古名句。是年8月18日,红25军由杨家店越六盘山。1936年10月红二、四方面军亦先后路经六盘山地区。

1986年,为纪念红军三大主力长征胜利50周年,经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和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在六盘山上修建了红军长征纪念亭。亭阁为中国传统飞檐式琉璃瓦结构,正面亭沿下的栏柱中镶嵌着一块长1.5米、宽0.5米的大理石匾,上面镌刻着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题写的“长征纪念亭”5个金字。1995年10月,纪念亭被中宣部、团中央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

2005年9月,为隆重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翻越六盘山70周年这一伟大历史事件,真正把六盘山建成一所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促进宁夏红色旅游业的发展,激励更多的人们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建设繁荣美好的新宁夏,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对原六盘山纪念亭进行改扩建,建设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原纪念亭移到纪念馆北面山顶。新落成的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由纪念馆、纪念碑、纪念广场(含三面红旗影壁墙、铜铸红军群雕)、纪念亭、吟诗台构成,占地面积20000平方米。其中纪念馆占地2100平方米,设有四个展厅,展示了红军长征中的上百件遗物及图片。纪念碑在纪念馆顶部平台上,为钢架结构玻璃幕墙,其两侧分别书刻毛泽东《清平乐·六盘山》和《七律·长征》诗词各一首,其正面为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题写的“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名。纪念馆整体造型别致、庄严肃穆、气势恢宏。江泽民题写的“长征精神 永放光芒”八个金光闪闪的大字,镶嵌在纪念馆前三面红旗影壁墙上。

1995年10月被中宣部、团中央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2005年11月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0年被中纪委命名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地。

纪念广场
纪念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