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龙潭革命烈士纪念亭(宁夏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30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老龙潭革命烈士纪念亭(宁夏篇)

老龙潭革命烈士纪念亭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泾源县。

1946年8月,为迎接在中原战场突围的王震部队顺利返回陕北,海固陇南武装工作大队在司令员马思义统一指挥下,沿六盘山一线向陇南方向迅速出击,以牵制国民党军队。9月11日拂晓,武装工作大队300余人在化平(泾源)县南冶家、马家庄(龙潭村)一带被国民党军队3000余人包围,当时乌云密布,大雨不息,在寡不敌众的情况下,武装工作大队指战员浴血奋战,突破敌军重重包围。

战斗中,为掩护部队突围,庆阳军分区回民支队排长马智俭、司务长马玉德、班长马玉琪、战士米国仓迅速占领了南冶家后背山梁,居高临下,打退了敌人三次进攻,在弹尽危急时刻,他们奋不顾身冲进敌阵,夺得子弹一箱,继续激战直至壮烈牺牲。海固工委委员、电台台长魏志义同志腿部受重伤后,伏地以手枪阻击敌人,连毙数敌后献出了宝贵生命。

1992年7月,为缅怀先烈,弘扬革命精神,在烈士墓旁建亭树碑。纪念亭依山而建,为六角形,上下部均为混凝土结构,上部分为两层,穹顶覆盖琉璃瓦,纪念亭内立一石碑,上圆下方,碑阳圆部刻有一红色五角星,下部刻有“龙潭烈士纪念碑”七个大字,碑阴刻有碑文。烈士墓在纪念亭北10米处,掩映在翠柏苍松中。

2009年命名为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