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将台堡会师纪念馆(宁夏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30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将台堡会师纪念馆(宁夏篇)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将台堡会师纪念馆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将台堡。

1936年5月,红一方面军东征胜利回师陕北后,中共中央审时度势,作出了三大主力红军会合的战略决策。5月中旬,红一方面军改编为西方野战军,由彭德怀任司令员兼政委,挥师西征 ,迎接红二、四方面军北上。7月初,红二、四方面军在甘孜会师后并肩北上,挺进甘肃,向西方野战军靠拢。9月下旬至10月初,三军相继向静宁、会宁和今西吉将台堡(时属隆德县)地区集结,形成夹西(安)兰(州)大道南北呼应之势。10月9日,红一、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城会师。21日,红二方面军长征进入今宁夏西吉县境。当日,红二方面军总指挥贺龙、政委任弼时、副政委关向应和随二方面军行动的原红军参谋长刘伯承在平峰镇与红一方面军1军团代理军团长左权、政委聂荣臻、政治部副主任邓小平等亲切会面。22日,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及红2军团与红一方面军领导和所部第2师在将台堡会师。会师部队在将台堡东侧的大场上举行了联欢。23日,二方面军6军团经公易镇抵达兴隆镇与红1军团1师会师。至此,红军一、二、四方面军三大主力历经两年多艰难困苦、浴血奋战,终于实现胜利会师,伟大的长征胜利结束。

1996年,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会师既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自治区党委报请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在将台堡修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将台堡会师纪念碑”。纪念碑由碑座、碑身和碑顶雕像三部分组成,高19.36米,表示1936年;碑的顶部雕有三尊英姿勃发的红军头像,象征三军会师;碑身正面汉白玉上镌刻着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题写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将台堡会师纪念碑”16个刚柔相济、气势恢宏的红色大字;背面是中共西吉县委、政府撰写的碑文;碑身下部有8幅精工浮雕:战略大转移、遵义大转折、强渡大渡河、过雪山草地、路过回民区、翻越六盘山、三军大会师、胜利到延安,再现了红军长征历史画卷。碑座砌有60个台阶,象征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

2006年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暨将台堡会师70周年,在原基础上对纪念碑进行了扩修。现分为纪念广场和纪念园两部分,总占地面积20000平方米,其中广场占地13334平方米。纪念园设在堡内,主要有三军会师展厅、将军翰墨碑林、建设成就展厅等。

1996年命名为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6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