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青岛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12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正大门
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正大门

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位于青岛市市南区太平山南麓,地处旅游风景区,与名刹湛山寺相邻。纪念馆始建于1977年,1981年6月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占地面积53.79亩,总建筑面积4050平方米。主要建筑有烈士事迹陈列厅、革命烈士群雕、烈士英名碑等。

革命烈士纪念馆迄今先后进行了4次修葺和完善。2009年,政府再次投资504.34万元,对纪念馆基础设施进行全面维修改造。重新布展的烈士事迹陈列厅由原来的两个展厅扩展为正、西、东三个展厅,陈列展出140位革命烈士的事迹及35位著名烈士的113件珍贵遗物等。此次维修,引进了“电子翻书”、“360度幻影成像”等现代展示手段,采用声、光、电等技术制作了“青岛惨案”、“解文卿就义”、“烈火英魂”等6个模拟场景,形式新颖、动静相宜、感染力强。

正厅额檐上为著名书法家舒同题写的馆名“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白底金字,浑厚有力。正厅正中为“百年青岛”巨幅锻铜浮雕,以“勿忘国耻、告慰英灵、奋勇前进”为主题,给人以强烈震撼。正厅四周展出了青岛党组织建立、大革命时期以及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和著名烈士的英雄事迹。正厅立柱上加装了“还我青岛”、“五卅风云涌岛城”等8幅历史题材浮雕。西、东展厅继续以青岛党史为主线,分别展出了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以及改革开放新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和著名烈士的英雄事迹。

纪念馆中坪广场中央耸立着革命烈士群雕——“山河魂”。群雕高9.7米,宽6.8米,占地面积412平方米,采用87块青岛花岗岩雕刻而成。整座群雕由8个人物形象组成,中心人物以党的一大代表、青岛党组织的创始人邓恩铭为原型,周围并肩站立着工人、学生、农民、解放军战士及童工等形象代表,表现了青岛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所进行的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历程,象征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与山河同在、与日月同辉。

上坪左侧是纪卿亭等3位烈士墓碑。右侧为修葺一新的烈士英名碑,碑高4.8米,碑宽30.2米,镌刻着17041名革命烈士的英名。下坪右侧小山上建有由著名书法家武中奇亲笔题名的“流芳”亭,正面立柱上镌刻有“丹心铁骨千秋伟业昭华夏,亮节高风百世流芳耀乾坤”对联。

1992年6月,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5年,被国家民政部,山东省委、省政府和青岛市委、市政府分别确定为全国、山东省和青岛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烈士群雕-山河魂
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烈士群雕-山河魂
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纪念大厅
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纪念大厅
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英名碑
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英名碑
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大厅浮雕
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大厅浮雕
 “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