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军、萧红、舒群故居(青岛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12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萧军、萧红、舒群故居全景
萧军、萧红、舒群故居全景

萧军、萧红、舒群故居位于青岛市市南区观象一路1号。

萧红、萧军、舒群故居是一座二层红瓦小楼,通体以花岗岩砌成,临山而建,地势很高,推开窗扉,可见远山近海。1934年至1935年,现代著名作家萧军(1907-1988)、萧红(1911-1942)夫妇与舒群一家在这里比邻而居。萧军在诗中形容青岛的景色为“碧海临窗瞰左右,青山傍户路三叉”。屋外山墙原有一个“太极图”,现已不复存在。

在青期间,萧红操持家务,萧军在《晨报》编副刊。从春末到秋初的半年时间里,二人笔耕不辍,萧红创作了中篇小说《生死场》,萧军完成了长篇小说《八月的乡村》。两篇小说都由鲁迅写序推荐出版。萧军曾回忆说,“每子夜阑人静,时相研讨,间有所争,亦时有所励也。”1936年,萧军又一次来到青岛住了两个月,写下了《邻居》、《水灵的岛》等散文作品。建国后,萧军几次莅青,对30年代曾在青岛居住过的红瓦小楼怀有深情。舒群1934年在青岛参加党的工作,因叛徒出卖被捕,在狱中创作了《没有祖国的孩子》,成为他的成名作。

2005年,萧军、萧红、舒群故居被公布为青岛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萧军、萧红、舒群故居大门
萧军、萧红、舒群故居大门
“萧军、萧红、舒群故居”
“萧军、萧红、舒群故居”
萧军、萧红、舒群故居庭院一角
萧军、萧红、舒群故居庭院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