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平度县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青岛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12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重修后的中共平度县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院门
重修后的中共平度县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院门

中共平度县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位于山东省平度市旧店镇东石桥村。

中共平度第一次党代会旧址坐落于旧店镇东石桥村东端街北。南屋4间临街,西间是向南的过道门,穿过小院迎面是4间正屋,屋门开在东首第二间,房子的主人叫贾喜云。1939年8月中旬的一天,中共平度县第一次党代会在此召开(原属贾喜云北屋4间平房),与会代表20余人,会议的中心任务是传达贯彻中共胶东区委关于时事形势与今后任务的报告和指示,选举产生了首届中共平度县委。

会议召开了3天,第一天由李砚农、李健民分别传达上级党委关于国际国内形势报告与平度党组织发展情况报告,传达中共胶东区委对平度工作的指示。第二天选举产生中共平度县委:书记李健民,组织部长战均平,宣传部长王兰田,民运部长李砚农,统战、青年部长崔涛、军事部长李奎生,妇救会长王梅欣。第三天经过充分讨论,就今后工作的重点做出了决议:发展与巩固大泽山抗日根据地,加快发展党组织,组建群众抗日团体,广泛深入地开展游击战争。

由于年久失修,旧房坍塌严重。2010年,通过上级拨款和社会各界自愿捐款,对旧址进行重修。重修后中共平度第一次党代会旧址占地4057平方米,其中主体建筑187.2平方米,2010年3月31日开工建设,开挖回填土方1370立方,用工1510个,5月30日完工,历时3个月,工程总投资38.8万元。

中共平度县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现为平度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中共平度县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侧面
中共平度县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侧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