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东抗日军政干校旧址(宁波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12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浙东抗日军政干校旧址
浙东抗日军政干校旧址

浙东抗日军政干校旧址位于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

1945年1月,中共浙东区委和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司令部决定,在原浙东游击纵队教导大队的基础上,成立浙东抗日军政干部学校(简称“浙东抗日军政干校”)。浙东抗日军政干校的培养目标,主要是浙东根据地基层排以上党政军干部。干校编为一个大队,下设一个军事队和一个政治队,学员来自基层的军事干部,还有一部分从上海、杭州及浙东各地来的青年学生。干校第一期开学于1945年2月7日,校址设在梁弄镇上。1945年4月,干校迁至横坎头上新房,并从两个队抽调人员成立了政治三队,并举办专门培训起义、反正部队部分班排长的短训班,先后举办两期。干校由何克希兼任校长,教学人员由原教导大队部分干部和学业优秀的学员结业后留用组成。干校的教育内容根据各队训练对象和要求各有侧重,军事队军、政课程时间比为6:4;政治队军、政课程时间比为4:6。基本课程有政治、常识、社会发展史、革命传统和政策纪律教育等。旧址内还留有当年新四军战士绘制的壁画数幅,其中一幅题为"到宁波去"画着一队新四军战士背包荷枪,向宁波进军的英姿,表达了战士们抗战到底、解放浙东的必胜信心。

浙东抗日军政干校旧址是一座大型两层三合天井院(上新屋),保存非常完整。旧址陈列内容分为军政干校史迹陈列和原状陈列。史迹陈列内容除了史迹简介,另有影视复原和美术作品,包括雕塑两组。原状陈列面积约为1000平方米,陈列内容有干校队部办公室、总务处、食堂灶间和教室。原状陈列除了家具,另复制武器、电台等文物若干。

浙东抗日军政干校旧址属于余姚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