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东行政公署旧址(宁波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12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浙东行政公署旧址
浙东行政公署旧址

浙东行政公署旧址位于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上新屋)。

1945年1月,浙东敌后各界临时代表大会在梁弄正蒙小学召开。根据大会决定,会后正式成立了浙东抗日根据地最高行政机关浙东行政公署(简称"浙东行署"),连柏生任主任,吴山民任副主任(9月增选王仲良为副主任),浙东行署下设秘书处、民政处、财经处、文教处等工作机构,工作人员约50人。为健全各级政权机构,浙东行署对各地区、县的行政组织和干部进行了调整和充实,任命罗白桦为四明地区行政专员公署专员,王仲良为行署驻三北分区特派员办事处特派员,杨思一为行署驻会稽分区特派员办事处特派员,顾复生为沪淞地区行政专员公署专员。同时还分别任命了四明、三北、会稽、浦东四个地区的各县县长。浙东行政公署领导浙东人民开展减租减息、保卫秋收和开展大生产运动,创建浙东银行,发行抗币,创办干部学校、书店,组建区乡抗日民主政权等,加强了根据地的各项建设。从此,浙东抗日根据地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坚持浙东抗战的4年多时间里,浙东抗日民主政权在与敌伪顽政权并存的犬牙交错的状态中坚持斗争,为浙东抗战大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浙东行政公署旧址建筑整体保存完好,内存几处当年战士手迹。2005年对该旧址进行修缮,并于2006年5月1日对外开放。旧址陈列内容分为浙东抗日民主政权史迹陈列和行政公署原状陈列,前者面积约280平方米,主要内容有政权史迹陈列和行政公署在根据地开展的各项工作,包括民政、文教、财经和民运工作;后者共计9间,面积约为230平方米,主要陈列内容有文教处、民政处、秘书处、财经处、会议室等,陈列除了办公家具,另有纸本文物(复制)若干。

浙东行政公署旧址属于余姚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