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浙东报社、浙东银行旧址(宁波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12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浙东银行、新浙东报社旧址
浙东银行、新浙东报社旧址

新浙东报社旧址

新浙东报社旧址位于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

1942年,中共浙东区委成立后,十分重视宣传工作。鉴于当时宁绍一带没有一份宣传抗战的报刊,区党委决定组织人员,创办一种油印报纸,定名为《时事简讯》。初起八开,后改为四开,每周两版两期,由区党委宣传部长顾德欢亲自领导,陈静之具体负责行政和编辑工作。当时,主要收集延安新华社和重庆中央社的电讯稿,选择发表、报道抗战的有关新闻。纸张从上海买来,版面比较清晰美观,与铅印差不多,每期六七百份,由交通员分送到四明和三北地区,很受军民欢迎。1943年起,《时事简讯》还增加了评论和副刊。1944年4月13日,《时事简讯》改为《新浙东报》,成立新浙东报社,由顾德欢任社长,于岩为副社长兼总编辑,具体负责行政和编辑工作。此后,报社还增添了铅字印刷机等设备。报社地址开始设于茭湖上王岗一个叫泥镬里的小村庄里,1943年4月梁弄解放后,迁移到梁弄镇。《新浙东报》主要任务是宣传抗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及时传播胜利消息和英勇事迹。它不但发行到根据地,而且还散发到敌占区宁波等地。1945年9月,部队北撤,《新浙东报》出版231期以后,于1945年10月1日停刊。

新浙东报社旧址与浙东银行旧址同在一个墙门内,院子内立有纪念碑一块。

新浙东报社旧址属于余姚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

浙东银行旧址

浙东银行旧址位于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

1945年4月,为加强对敌经济斗争,发展根据地农工商业,稳定金融,平抑物价,以奠定根据地经济基础,浙东行政公署依据浙东各界临时代表大会的决议,决定设立浙东银行并发行抗币。4月1日,浙东行政公署接连发出了财字第15号、财字第16号令,公布了《浙东行政区抗币条例》和《浙东银行条例》。浙东银行设总行、分行、支行、办事处等机构,总行设于横坎头村。其主要业务为:一、经理发行抗币;二、经理政府金库;三、放款及贴兑;四、存款储蓄;五、收买金银及有价证券;六、汇兑;七、兑换及代收代付;八、信托事业;九、保管寄存品。浙东银行设董事会,吴山民任董事长,陆慕云、郭静唐为常务董事。银行总经理由吴山民兼任,陆慕云任副总经理。总行下设四明分行、三北分行和余姚支行。浙东银行发行的抗币,作为浙东行政区的本位货币,以圆为单位,分壹圆币、伍圆币、拾圆币3种(《抗币条例》中还有伍拾圆币,实际未发行),用上海道林纸印刷,总发行量为200万元。浙东银行的成立和抗币的发行,在加强浙东根据地对敌经济斗争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有力地打击了伪币流通,稳定了金融市场,平抑了物价,维持和保证了部队和行政人员的经费需求。1945年9月下旬,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奉命北撤,浙东银行完成了历史使命,并对抗币进行了回收兑换。

浙东银行旧址距浙东区党委旧址仅数十米。在浙东银行的大门口,至今仍保留着当年行署工作人员画在墙上的一颗红五星,足有2平方米大小。1945年9月底,新四军浙东纵队和浙东行署等奉命北撤后,国民党数万兵力对四明山实行“清剿”,根据地人民将这颗红星作为新四军的象征用泥土覆遮,尽力保护,终使这处珍贵的革命历史文物得以保存下来。

浙东银行旧址属于余姚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