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浙东区委旧址(宁波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12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中共浙东区委旧址
中共浙东区委旧址

中共浙东区委旧址位于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

1942年7月,中共浙东区委在慈北宓家埭成立。9月,提出“坚持三北,开辟四明”的方针,开始进军四明山区,并于1943年4月23日解放了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姚南重镇梁弄。同年8月,浙东区党委和三北游击司令部进驻梁弄横坎头村。从此,梁弄成为浙东抗日根据地军事、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根据地建立4年,浙东区党委领导浙东广大军民,与日伪顽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部队从900余人发展壮大到1.5万余人,为抗日战争谱写了光辉的篇章,成为全国19个抗日根据地之一。

1943至1945年,中共浙东区委机关设于此,堪称浙东抗日根据地的指挥中心。旧址为清末木结构民居,正楼7间,左右翼楼与正楼以檐廊通连,各为两开间,中间为鹅卵石铺砌的庭院,四周围以高墙,并筑以高大的马头风火山墙。门窗风格较为独特,除花格门窗外,还有图案寓意吉祥、充满生活情趣的石窗。进口处竖立着国防部原部长张爱萍将军题写的"中国共产党浙东区委员会旧址"草书大理石碑。20世纪70年代,在旧址建立了"四明山革命纪念馆",后更名为"浙东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其檐下悬挂原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部长王芳手书的"浙东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匾额。馆内共展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浙东革命根据地有关党的建设、政权建设、武装斗争、统一战线等7方面内容,共陈列历史照片162幅,图表39张,各类革命文物261件,生动形象地反映了浙东革命斗争的历史。旧址交通便捷,设施齐全,有讲解员4名。占地面积2800平方米,建筑面积860平方米。

中共浙东区委旧址属于余姚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于2006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3月被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7月被中共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