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浙东区委成立处旧址(宓大昌大屋)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12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中共浙东区委成立处旧址(宓大昌大屋)

中共浙东区委成立处旧址(宓大昌大屋)位于慈溪市观海卫镇昌明村。

皖南事变后,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对新四军在华中作战的战略部署作了新的安排,决定开辟浙东抗日根据地。1942年6月,华中局派谭启龙到三北主持浙东工作。随后又陆续增派何克希、顾德欢、张文碧、刘亨云等到三北充实领导力量。7月18日,在慈北宓家埭宓大昌老宅召开浙东敌后第一次干部扩大会议。会上,谭启龙作了《目前国内外形势与我党发展浙江敌后游击战争建立根据地的方针》的报告,传达了党中央、华中局关于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建立巩固敌后抗日根据地等一系列重要指示,为部队和党组织在浙东开展抗日斗争确定了基本框架。28日,也是在这座宅院里,成立了由谭启龙、何克希、杨思一、顾德欢4人组成的中共浙东区委,谭启龙任书记,统一领导浙东地区党组织开展抗日斗争。12月2日,经中央批准,浙东区党委改组,谭启龙任书记,何克希、张文碧为委员。1943年9月30日,华中局又同意增补杨思一为浙东区党委委员。中共浙东区委的成立,使浙东地区有了一个统一的领导核心,为浙东抗日根据地的建立、巩固、发展,并取得最后的胜利提供了根本保证。在中共浙东区委的领导下,三北军民与日本侵略军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并在政治、经济、文化、统一战线等各个领域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使浙东地区成为全国19块敌后抗日根据地之一。

宓大昌大屋原是清代中叶时在杭州经营烟叶的应彰孝的旧宅,为砖木结构的两层楼房,有封闭式的山墙,由头门、正厅、厢房、偏房等组合而成,总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1992年,浙东区党委成立50周年之际,慈溪市政府在此勒石以资纪念。1997年,当地政府拨款对旧宅进行了全面维修,并在这里开辟了一个纪念馆。现在的纪念馆正厅上方悬挂着谭启龙题写的"中共浙东区党委成立处纪念馆"牌匾,正厅内悬挂着反映当年浙东敌后第一次干部扩大会议情况的主题画,两旁陈列着各级领导的题同口正厅左右两间分为第一展厅和第二展厅,共分为8个部分,依次为:党中央指示、开辟三北抗日根据地、中共浙东区委和三北游击司令部成立、坚持三北开辟四明、坚持四明巩固三北、民主政权不断完善、三北大地横扫敌伪、抗战胜利奉命北撤。在近500平方米的展厅内,陈列的史料十分翔实,还有大刀、长矛和在老百姓中流通的抗币等实物,生功地再现了当年浙东区党委领导浙东人民高举抗日大旗,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与敌人展开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为抗战胜利作出不朽功绩的历史。当年谭启龙居住的一间偏室,也作了复原布置。

中共浙东区委成立处旧址(宓大昌大屋)于2006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6月被中共宁波市委公布为宁波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中共浙东区委成立处旧址
中共浙东区委成立处旧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