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石故居(纪念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12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柔石故居外景
柔石故居外景

柔石故居(纪念馆)位于宁海县跃龙街道西大街柔石路1号。

柔石(1902-1931),原名赵平复,化名少雄,宁海人。1928年到上海从事革命文学运动,曾任《语丝》编辑,并与鲁迅同办“朝花社”。1930年初,自由运动大同盟筹建,柔石为发起人之一。3月,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任执行委员、编辑部主任。同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以左联代表资格,参加全国苏维埃区域代表大会。1931年1月在上海被捕,同年2月7日与殷夫、欧阳立安等23位同志被国民党反动派秘密杀害。牺牲后,鲁迅曾写《为了忘却的纪念》一文,追悼他和其他死难同志。遗若有《柔石选集》。

柔石故居为旧式木结构三合院建筑。1960年初,县人民政府拨款维修,征集文物资料,使故居初步恢复了原貌。鲁迅夫人许广平还为其题写了“柔石故居”的匾额。“文化大革命”期间,故居曾被迫关闭,文物蒙受损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得以重新整理开放,宁海县人民政府将通往故居的道路命名为“柔石路”,以资纪念。2001年,宁海县人民政府将柔石故居的维修及环境整治列为宁海县重点项目,重新布置柔石生平陈列室。新设立的柔石故居展厅,展线长120米,展出图片69幅、实物70多件,多数陈列实物和图片都是首次和观众见面。柔石故居在布展中充分考虑到学校团队参观的情况,专设了拥有60个座位的电视放映厅,配备了大屏幕背投和VCD放映设施,并准备了15分钟的“柔石小传”专题片和根据柔石小说改编的《早春二月》、《典妻》等影视作品,使学生受到直观形象的教育。2002年9月建立“柔石纪念馆”,使柔石故居无论在硬件设施还是软件设置上,都提高了一个档次。

柔石故居(纪念馆)于1989年12月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10月被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6月被中共宁波市委公布为宁波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柔石故居内景
柔石故居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