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樟村四明山烈士陵园(宁波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13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宁波樟村四明山烈士陵园
宁波樟村四明山烈士陵园

宁波樟村四明山烈士陵园位于宁波市鄞州区章水镇振兴中路66号。

四明山区地势复杂、重峦叠嶂。在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成为毛泽东在党的七大报告中肯定的全国19块抗日革命根据地之一的浙东抗日根据地的中心区域;解放战争时期,这里又成为毛泽东指出的南方七大游击根据地之一的浙江东鄞南部游击根据地的重要区域。在这块英雄的土地上,无数党的优秀儿女,为了人类的解放事业,不惜牺牲自己年轻宝贵的生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1944年12月,“四明特办”和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为了悼念李敏、徐婴、陈晓云、严培远等12位在抗日反顽战斗中牺牲的死难烈士,党政军民一万余人在樟村许家前晒场,召开了万人追悼大会。会后,人们护送灵柩,经樟村、崔岙、许家、蜜岩、朱汤等樟溪河两岸的村庄游行一周,将烈士灵柩安葬在现在陵园的右前方,墓前还竖立一块书有“抗日阵亡将士,反顽殉难烈士纪念塔奠基石”的大石碑。这是宁波樟村四明山烈士陵园第一块奠基石,也是这座陵园的由来。

1951年,浙江省第二军分区、宁波专员公署、鄞县人民政府决定在四明山麓章水镇樟村兴建革命烈士陵园。广大群众主动捐款献工,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就建成了占地7000平方米的烈士陵园,建起了一座高10.6米的烈士纪念塔和一座拱型圆座烈士公墓,将在抗日反顽战斗中牺牲的烈士遗体重新安葬于此。1953年,又在纪念塔前两侧建造了两座五角形纪念碑亭,以纪念李敏等烈士。在烈士公墓后面又增建了5座烈士公墓,安放了146具英烈灵柩,成为浙江省最早建立的革命烈士陵园之一。以后,中共鄞县县委和县人民政府多次对烈士陵园进行扩建和整修:1978年建造了3层纪念厅和拥有1728个座位的纪念堂;1990增建了烈士事迹陈列室,并扩充了展览内容;1992年对陵园再次进行全面整修,新征用地11亩,再造烈士纪念塔,重新布局烈士公墓,整个工程于1995年底竣工;1997年在烈士墓群前两侧再建两座英烈亭,上方铭刻着698位烈士的英名。

2009年6月,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政府对烈士陵园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扩建,至2011年3月底竣工。总用地面积10140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243平方米,主要由纪念塔、烈士纪念馆、室外兵器陈列、群雕、烈士墓地等建筑组成,共分为人口广场区、革命回顾区、瞻仰励志区、烈士墓区、爱国主义教育区、文物保护区6个区域。人口广场区以集散休闲功能为主,人口广场中心设置一大理石艺术地雕,其上刻画鄞州革命史迹地图并标示方位。革命回顾区主要分罗浦暴动纪念碑和题词墙两个部分,配置了大量景观水面、林荫大树阵和五星水池,左右两边有一对大型雕塑群。瞻仰励志区主要为纪念碑悼念广场,可同时容纳4000人,广场中心是高耸的革命烈士纪念塔,塔高44.12米。烈士墓区采用草坪台地墓葬,搭配灌木带和铺装小路,墓穴有779穴。爱国主义教育区主要由兵器陈列园和革命史迹陈列馆两部分组成,兵器陈列园布置了一架歼五战斗机、一辆59式中型坦克和一辆99主战坦克;建筑面积为3648平方米共两层的革命史迹陈列馆位于纪念塔东侧,由门厅、序厅、基本陈列厅、机动展厅和多功能展厅五部分构成。文物保护区处于陵园的东南面,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有的绿化环境、两座纪念碑亭和一方五圆烈士墓,并将原有纪念碑基座上的四面大浮雕改建成新景观。

宁波樟村四明山烈士陵园于1963年3月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6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5年6月被中共宁波市委公布为宁波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陵园内的革命烈士纪念塔
陵园内的革命烈士纪念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