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革命时期中共宁波地委旧址纪念馆(宁波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13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纪念馆馆名由张爱萍题写
纪念馆馆名由张爱萍题写

大革命时期中共宁波地委旧址纪念馆位于宁波市海曙区解放南路新街小区。

1925年二三月间,中共宁波支部成立,支部设在宁波地区启明女中内;同年8月改为中共宁波独立支部。1926年1月,在启明女中的一幢房子内召开了中共宁波全地方第一次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宁波地方执行委员会,此处也因此成为中共宁波地委机关所在地,是宁波最早的党、团机关秘密驻地。党组织在这里领导了宁波轰轰烈烈的大革命运动,成为宁波革命的摇篮,为宁波革命播下了星星火种。

大革命时期中共宁波地委旧址纪念馆,1991年建于宁波海曙区丝巷弄星云坊(后为丝户巷17号)的原启明女中旧址。1994年城区改造,原丝户巷17号和纪念馆整体向西迁移50米至解放南路新街小区新巷34幢楼右侧,于当年7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大革命时期中共宁波地委旧址纪念馆”馆名由张爱萍题写。新址结构仍保持原样,为3间两厢两楼一天井砖木结构洋房,而且经过修茸,使整体建筑更加坚固。纪念馆共设两个展室,陈列有雕塑9个、图片70余张和6万多文字说明,展示了大革命时期中共宁波地方组织带领宁波人民进行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光辉历史。

大革命时期中共宁波地委旧址纪念馆于2010年12月被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政府公布为海曙区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2月被中共宁波市委、宁波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宁波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7月被中共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