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贤江故居(宁波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13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杨贤江纪念馆
杨贤江纪念馆

杨贤江故居位于慈溪市长河镇贤江村。

杨贤江(1895-1931),字英普,笔名李浩吾、李膺扬等,余姚县云和乡(今慈溪市长河镇)人。1912年秋考入浙江省第一师范学校,毕业后在余姚、南京等地任教。1919年,经邓中夏介绍加入少年中国学会,任南京分会书记、分会会刊编辑。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的领导下,从事文化教育战线的革命工作。曾任中共上海地方兼区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文化工作委员会委员,国民党上海特别市临时政府委员、常委兼青年部长等职;曾协助恽代英编辑团中央机关刊物《中国青年》,是我国早期优秀的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家、杰出的青年运动领导人。其著作主要有《教育史ABC》、《新教育大纲》等,另译有《新兴俄国教育》、《青年期的心理和教育》、《世界史纲》、《今日之世界》等,为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在中国的传播以及20世纪20年代中国青年学生运动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而且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上,尤其是在现代教育史和青年运动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1931年8月9日因患肾结核在日本长崎逝世。1958年4月,浙江省民政厅批文追认杨贤江为革命烈士。

杨贤江故居是一座普通的砖木结构小院,7檩5柱5开间带前廊的正屋,东西柱头山墙连着围墙,圈成了一个小小的天井。故居基本恢复了杨贤江烈士生活时的原始面貌。故居北边是新建的陈列室,以文献、图片、雕塑、绘画等形式集中展示了杨贤江由一个农民的儿子成长为我国早期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家、杰出的青年运动领导人、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的革命生涯。

杨贤江故居于1997年8月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5月被中共宁波市委、宁波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宁波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6月被中共宁波市委公布为宁波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杨贤江故居全景
杨贤江故居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