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革命时期宁波总工会旧址(宁波工人运动纪念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13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大革命时期宁波总工会旧址内景 
大革命时期宁波总工会旧址内景 

大革命时期宁波总工会旧址(宁波工人运动纪念馆)位于宁波市江东区演武街2号。

1926年10月,中共宁波地委派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陈洪负责组建宁波总工会,决定由共产党员王鲲担任会长。同月21日,地委以国民党宁波市党部的名义,在小校场(今宁波市海曙区鼓楼法院巷一带)召开有3000余名工人代表参加的成立大会,公开宣告宁波总工会成立。1927年3月14日,宁波总工会召开下属各工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宁波总工会执委会,中共党员、宁波地委委员王鲲当选宁波总工会委员长。在宁波总工会的领导下,宁波工人迅速组织起来,先后建立了百余个工会组织,会员达8万余人,并建立了宁波工人纠察队,与反动派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国民党反动派对之恨之入骨,3月20日,指使暴徒烧毁了当时设在江北岸封仁桥的宁波总工会会所。不久,宁波总工会迁址江东。当时的总工会设在主楼二楼正厅,一楼为大礼堂,其他房子分别设和丰纱厂、铁路、邮电、米业及海员等行业和直属工会。4月9日,蒋介石率先在宁波发动反共 “清党”,全市工人集会和大罢工遭到军警血腥镇压,总工会会址被查封,王鲲等共产党员英勇就义。

大革命时期宁波总工会旧址(宁波工人运动纪念馆)坐北朝南,仿古木结构,属清末民初建筑风格,主楼为3层,两侧厢房及门楼为两层,建筑面积1331平方米。1994年,旧址作为宁波工人运动史料陈列馆,正式向社会开放。馆内分6个部分详尽展示了宁波工人阶级在各个历史时期斗争风貌:第一部分,宁波工业形成、工人阶级诞生及早期工人运动;第二部分,大革命时期的宁波工人运动;第三部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宁波工人运动;第四部分,抗日战争时期的宁波工人运动;第五部分,解放战争时期的宁波工人运动;第六部分,新中国成立后,宁波工人阶级经过40年艰苦奋斗,使宁波从一个“满目疮痍”的消费城市一跃成为沿海开放城市、计划单列城市。

大革命时期宁波总工会旧址(宁波工人运动纪念馆)于1963年3月被浙江省人民委员会公布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3月被中共宁波市委、宁波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宁波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6月被中共宁波市委公布为宁波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大革命时期宁波总工会旧址全景
大革命时期宁波总工会旧址全景
大革命时期宁波总工会旧址外景
大革命时期宁波总工会旧址外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