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文求烈士故居、墓(宁波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13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沙文求烈士故居
沙文求烈士故居

沙文求烈士故居、墓位于宁波市鄞州区塘溪镇沙村。

沙文求(1904一1928),又名仲己、端己,化名史永,生于鄞县大咸乡沙村(今属宁波市鄞州区塘溪镇)。1925年春,考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上海大学社会系,开始接受马列主义,积极参加反帝、反封建的五卅运动。同年秋,转入上海复旦大学物理系。同年冬,在宁波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初,受中共宁波地委指派回家乡沙村开展农民运动,成立了沙村农民协会,办起了农民业余学校,先后吸收了4位农民入党,建立了宁波地区最早的党支部之一——中共沙村支部,沙文求任书记。同年秋,赴广州中山大学哲学系学习,任该校共青团支部书记。1927年12月11日,广州爆发了党领导的武装起义,沙文求任共青团广州市委委员兼少年先锋队总队长,后又任赤卫队队长。他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少先队员与反动派展开浴血战斗。广州起义失败后,他先后在香港、广州坚持与敌人斗争,后任中共广州市委秘书长。1928年8月不幸在广州被捕,牺牲于广州红花岗。

沙文求烈士故居建于清末,原为两栋4开间木结构合院式建筑。1984年,鄞县人民政府拨款进行维修,南房原3间一拱平屋因白蚁蛀蚀严重,于1989年拆除,其遗址铺以卵石地面,并砌浇花坛。北房是故居的主屋,为两层楼房,坐东朝西,通面宽14.4米,进深7.97米,檐廊宽1.6米。右起第3间为中堂,总建筑面积约210平方米。故居正门偏于东北侧,并与现天井齐平,大门上有烈士长兄沙孟海亲书“沙文求烈士故居”石刻碑额。堂屋正中悬挂着一帧烈士遗像。遗像中的沙文求,英俊潇洒,气宁轩昂。遗像下的搁几上,放置一尊烈士的泥塑头像。中堂左侧为接待室,右侧两间房设为陈列室,用25块版面,分3大部分介绍沙文求伟大、光辉的一生。2004年,烈士诞辰百年纪念时又增补部分展品,包括他少年求学、工作时的作文簿、笔记本,有他在山上开会时取暖用过的铜火熜,也有他给兄弟以鼓励并自勉的书信、图画。故居楼上,布置陈列了沙文求烈士当年的卧室,还展出了其三弟——新中国成立后浙江省第一任民选省长沙文汉和五弟沙季同的简历和在革命生涯中留下的照片,学习过的马列著作、报刊、杂志等实物。

沙文求烈士墓是由烈士长兄沙孟海于1949年春由以“仲已”的名义所建造的一座衣冠冢。原在沙村黄公岭,20世纪90年代初,因建造梅溪水库,迁建于沙村石树坪山坡上。烈士墓坐南朝北,呈椅子形横栏境式,与民间普通墓穴无异。墓前地势开阔,环境清幽。

沙文求烈士故居于1984年6月被鄞县人民政府公布为鄞县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6月被中共宁波市委公布为宁波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