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丰纱厂工人运动发生地旧址(宁波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13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和丰纱厂厂房
和丰纱厂厂房

和丰纱厂工人运动发生地旧址位于宁波市江东区江东北路317号。

和丰纱厂是中共宁波地委发动“六月工潮”所在地。1926年6月9日,中共宁波地委决定在宁波最大的工厂——和丰纱厂发动工人罢工。6月20日,细纱车间一名童工因上厕所,偶然断了纱头,遭监工谩骂殴打并罚款。共产党员方阿秀带领工人向资本家提出严正交涉,反被资方殴打并开除,资方甚至招来警察逮捕了方阿秀等4名女工。为争取罢工斗争的胜利,中共宁波地委动员组织纱厂职工迅速投入罢工斗争。和丰纱厂工会还向中华总工会、宁波公团联合会等机关团体报告罢工原因,要求声援。地委委员陈国咏和团地委委员史永(沙文威)分别以宁波公团联合会和宁波学联代表身份向厂主交涉。6月23日,又有4名工人被警察抓走,200余名工人闻讯后高呼口号涌向会稽道尹公署,沿途数百名学生和市民也加入工人的队伍。游行队伍行至尚书街,竟遭保安队枪击。工人群众抬着受伤工友冲破反动军警的阻挠,终于在傍晚抵达道署,通宵达旦地向军阀政府示威抗议。次日,在宁波学联的帮助下,工人代表向政府提出召回开除工人、释放被捕工人等4项交涉条件。反动政府无视工人的条件,反而宣布解散厂工会,开除方阿秀等16名工人,但迫于社会舆论的压力,后来又不得不释放了被捕工人,被迫归还工人住房。6月25日,细纱车间工人派代表敲锣打鼓地迎回了被释放的工友。在和丰工潮的影响下,六七月间,宁波各地各行业职工相继罢工,要求增加工资、改善待遇,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胜利。

和丰纱厂旧址现存办公楼和成品车间等建筑。办公楼坐东朝西,为两层外廊式西洋风格楼房,占地面积约180平方米,为四坡顶。成品车间建于1905年,坐北朝南,两层楼房,通面宽106米,通进深15米,山墙饰观音兜。东侧有单层建筑,通面宽33米,通进深15米。屋顶为人字形坡顶,外墙均为实叠墙,红砖镶嵌其间为装饰线,现保存完好。

和丰纱厂工人运动发生地旧址于2011年1月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6月被中共宁波市委公布为宁波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