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革命烈士纪念馆(宁波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13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慈溪革命烈士纪念馆
慈溪革命烈士纪念馆

慈溪革命烈士纪念馆位于慈溪市城区南郊脉云山麓。

慈溪革命烈士纪念馆是为纪念从辛亥革命以来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而献身的慈溪籍烈士和牺牲在慈溪的客籍烈士而兴建的。馆区占地面积27800平方米,主体建筑分纪念碑和展厅两部分。

慈溪革命烈士纪念碑坐落在海拔75米的脉云山顶,碑高24米,由碑体、碑座、花池三部分组成;碑座正面镌刻着张爱萍将军于书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8个镏金大字;纪念碑面向杭州湾,俯视慈溪城区,雄伟挺拔,洁白素雅,肃穆庄重。纪念碑前是1480平方米的瞻仰平台,可供千余人集会凭吊祭扫。平台下方小平台上,竖一黑色花岗岩碑石,正面为毛泽东于书“生的伟大,死的光荣”;背面镌刻的是慈溪市人民政府的《慈溪革命烈士纪念碑纪》。

慈溪革命烈士事迹展厅依山势而筑,南为1层,北为2层,建筑面积858平方米,与山麓的自然坡度和谐地融为一体。展厅一楼前言厅左侧是影视厅,可容百余人就座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二楼主展厅面积331平方米,在135米长的展线上,从辛亥革命以来分5个历史时期,用236幅照片图像、40件实物和简练的文字说明,展示了91位烈士的英勇事迹。展厅中还刻着慈溪市499位烈士及部分客籍烈士的英名。

展厅与山顶纪念碑之间,有500余级宽阔的石砌主道相通,主道人口是飞檐高翘的门楼,楼前是800平方米的停车坪,楼后山坡上矗立着一屏英烈浮雕,形如一幅历史画卷,展示出不同历史时期的英烈群像。展厅西侧有一登山便道,依山势蜿蜒而上至山顶,沿便道建有辛亥烈士马宗汉、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家杨贤江、浙东工农红军第一师师长费德昭3位著名烈士的纪念石亭。

慈溪革命烈士纪念馆于2002年4月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浙江省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7年5月被慈溪市人民政府公布为慈溪市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5月被中共宁波市委、宁波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宁波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0年6月被中共宁波市委公布为宁波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慈溪革命烈士纪念碑
慈溪革命烈士纪念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