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山革命烈士纪念馆(宁波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13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象山革命烈士纪念馆
象山革命烈士纪念馆

象山革命烈士纪念馆位于象山县丹西街道象鼻山嘴南麓,东临东澄河路,西与县委大楼仅一墙之隔。

纪念馆始建于1957年,原为纪念在1956年八一抗台中牺牲的50位烈士。后多次对纪念馆进行改造扩建,并充实有关革命史迹的内容,使之渐成现在规模。纪念馆建筑原系鲁班庙樟树庙旧址,坐北朝南的园林建筑,占地面积4200平方米。1998年扩建时,在大门右侧镌刻由顾廷龙书“象山革命烈士纪念馆”9个金色大字。大门内有一四方花坛,汉白玉围栏,正中耸立着烈士纪念碑,碑正面镌刻由郭沫若题写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8个镏金大字,背面题有毛泽东于迹“为人民丽死,虽死犹荣”。花坛北首有一宽为2米的鹅卵石主道直通烈士事迹陈列大厅。大厅为一殿堂式仿古建筑,通面宽22.85米,进深15.5米,硬歇山顶,红瓦丹墙,仿木钢筋混凝土墙柱,木结构房顶,花格子门窗,整个建筑庄严肃穆。正门上方悬挂沙孟海于迹“象山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匾额。烈士事迹陈列大厅分为3室,以烈士牺牲的先后年月为序陈列大革命以来164位烈士的遗像。大厅内还安放着24个灯箱,玻璃橱内陈列着贺威圣王家漠烈士的手迹。

象山革命烈士纪念馆于1997年10月被中共宁波市委宁波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宁波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6月被中共宁波市委公布为宁波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烈士纪念碑
烈士纪念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