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桥革命历史纪念馆(宁波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13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庄桥革命历史纪念馆
庄桥革命历史纪念馆

庄桥革命历史纪念馆位于宁波市江北区庄桥街道孔家村。

宁波庄桥具有悠久的革命斗争历史,早在大革命时期就有了中共地方组织。抗日战争时期,革命斗争更为频繁,庄桥是浙东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前哨,英雄儿女们与日寇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蒋子瑛、葛传华、赵阿法、宋养生等30多位同志英勇牺牲。1988年7月,浙江省民政厅批准庄桥镇为革命老根据地镇。

庄桥革命历史纪念馆占地面积6396平方米,包括纪念碑、纪念馆、烈士塑像三个主体部分。1991年,兴建革命烈士纪念碑,碑高9米;1996年春,增建革命烈士纪念陈列室,建筑面积100平方米。2007年底开始,对纪念碑和陈列室进行整体改造,将陈列室充实扩建为革命历史纪念馆,并重新进行装修、布置,同时在纪念馆前广场立蒋子瑛、朱洪山、陈爱中三位烈士全身塑像。革命历史纪念馆内设有两个展厅,拥有完整丰富的展品,包括烈士事迹文字简介、珍贵文物副本、视频录音解说资料等,并收藏珍贵史料照片300余幅。2008年5月,由庄桥街道文化发展服务中心接管纪念馆,建立了完整全面的参观管理制度,配备了高素质的讲解员。

庄桥革命历史纪念馆于2002年10月被中共宁波市委、宁波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宁波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6月被中共宁波市委公布为宁波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