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仑革命烈士纪念馆(宁波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13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北仑革命烈士纪念馆
北仑革命烈士纪念馆

北仑革命烈士纪念馆位于宁波市北仑区霞浦街道方戴村。

宁波市北仑区地处甬江南岸,濒临东海,历来为军事、交通要地,素有“浙东门户”之称,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自建立中共地方组织以来,北仑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抵御帝国主义侵略、推翻国内反动统治和谋求自身解放的过程中,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许多英雄儿女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1991年,中共北仑区委在新碶镇星中路、东河路交会处建造了北仑革命烈士纪念馆。2000年4月,北仑革命烈士纪念馆迁址凤凰山东麓。新建的纪念馆占地2736平方米,建筑面积400平方米。纪念馆为两层楼对称布局,一层为陈列室,两层为办公室、接待和放映室。从正面看两层馆体立面浑然一体,形成舒展的双臂,又似展开的旗帜,气势恢弘。纪念馆前的广场上竖立着一座由碑体、圆雕和浮雕组成的纪念碑。圆雕为一浓缩的革命英雄形象,高举的手臂体现出无数革命英雄不屈不挠的精神;浮雕以解放舟山渡海战役为历史背景,其造型如同镶嵌在历史风帆上的勋章;纪念碑的主体为抽象的风帆构架,如乘风破浪的船头。纪念馆前的广场大墙上镶嵌着谭启龙题写的“北仑革命烈士纪念馆”9个金色大字。陈列室共展出221位烈士英名,其中北仑籍烈士95名;陈列了100余张历史照片和90余件革命文物、烈士遗物。

北仑革命烈士纪念馆于2002年10月被中共宁波市委、宁波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宁波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6月被中共宁波市委公布为宁波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