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协筹备活动旧址——马迭尔宾馆(黑龙江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25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东北局招待处旧址——马迭尔宾馆
东北局招待处旧址——马迭尔宾馆

新政协筹备活动旧址——马迭尔宾馆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央大街89号。

马迭尔宾馆始建于1906年。1946年,马迭尔宾馆曾被东北局作为招待处使用,是当时解放区的政治会议中心。1948年,全国解放在望,中国共产党不失时机地提出“各民主党派、各民主团体、各社会阶层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多数民主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作为全国最先解放的大城市,哈尔滨被中央公布为召开全国政协会议预备会议的最佳所在地。10月至11月期间,民主人士沈钧儒、章伯钧、谭平山、蔡廷锴、王绍鏊、朱学范等陆续抵哈,并下榻马迭尔饭店。受中央委托,时任东北局领导的高岗、李富春,邀请沈钧儒、谭平山、章伯钧等,在马迭尔饭店二楼一号会议室,就《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诸问题》举行了三轮会谈。其中一些建议被中共中央采纳,并决定由中国共产党及23个党派团体的代表组成新政协筹备会,确定任务、制定纲领,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及中央人民政府。此后不久,李济深、何香凝、马叙伦、许广平、茅盾、章乃器、彭泽民、陈其尤、沙千里、邓初民、柳亚子、马寅初等40余名民主人士也先后辗转到达哈尔滨市。北平和平解放后,民主人士乘专列经沈阳前往北平。1949年6月15日,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2009年,马迭尔宾馆被黑龙江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12月,被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公布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东北局招待处旧址——马迭尔宾馆文物保护牌
东北局招待处旧址——马迭尔宾馆文物保护牌
东北局招待处旧址——马迭尔宾馆会议室
东北局招待处旧址——马迭尔宾馆会议室
新政协筹备活动旧址介绍牌
新政协筹备活动旧址介绍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