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烈士陵园(黑龙江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25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哈尔滨烈士陵园
哈尔滨烈士陵园

哈尔滨烈士陵园位于哈尔滨市香坊区体育街1号。

该陵园占地面积约4.2万平方米,始建于1948年10月1日,1948年11月朱瑞将军灵枢葬于该墓地后辟为东北烈士陵园,1952年8月更名为哈尔滨烈士陵园。园内共存放和安葬着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社会主义建设及改革开放等不同时期牺牲的烈士228位。其中,有我军在解放战争中牺牲的最高将领、杰出的炮兵创始人、东北人民解放军炮兵司令员朱瑞将军;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第三方面军指挥陈翰章、东北抗日联军第十军军长汪雅臣两位将军的遗首,这也是全国仅存的两颗烈士遗首;当代军人的楷模苏宁等烈士。朱瑞将军墓位于陵园中心,墓碑高7米,呈长方体,乳白色,采用汉白玉石和大理石建筑。朱瑞将军的棺椁就葬在墓碑下面。朱瑞将军墓的后侧,建有烈士事迹陈列馆和烈士灵堂,陈列面积300平方米。陈列馆展出了朱瑞将军和其他著名烈士生平事迹的珍贵历史图片、文字资料和实物。烈士灵堂陈列着哈尔滨市1628名烈士名录,安放着152位烈士的骨灰盒。

1986年,哈尔滨烈士陵园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9年,被黑龙江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被国家民政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1年,被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