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一曼纪念园(黑龙江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25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赵一曼纪念园门标
赵一曼纪念园门标

赵一曼纪念园位于哈尔滨市尚志市长寿乡一曼村北,当地俗称小北沟。

赵一曼,原名李坤泰,字淑宁,又名李一超,1905年出生于四川省宜宾县,1923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在黄埔军校武汉分校、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28年冬回国后,在宜昌、南昌、上海等地从事地下工作。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到东北从事抗日斗争,曾任哈尔滨市总工会代理书记、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二团政治部主任。1935年七八月间,日伪军对珠河游击根据地进行“讨伐”,抗联第三军军长赵尚志率领第三军主力离开珠河,去松花江下游汤原等地开辟新游击区,赵一曼以县委特派员、铁北区委书记的身份兼任新二团政治部主任,留在珠河游击根据地坚持斗争。在反“讨伐”斗争中,赵一曼和团长王惠同率领新二团与敌军进行数次血战,11月15日在春秋岭左撇子沟被敌人包围。在战斗中王惠同被俘,后牺牲。赵一曼左臂负伤,在战友的掩护下,转移到了小北沟,藏在村民于山东的小仓子(窝棚)里养伤。11月22日,由于汉奸的出卖,伪警察中队长张福兴、日本指导官远间重太郎带30余名伪警察将赵一曼藏住的小仓子包围。战斗中,赵一曼左腿负重伤被俘。1948年,珠河县民主政府将赵一曼被捕地,也是她开展抗日工作的主要活动地区——珠河县铁北区的候林乡更名为一曼村。1984年,县民政局在赵一曼烈士被捕地复建了原状,并设石碑一座。

2007年黑龙江省发改委立项,在赵一曼被捕地建占地面积为60万平方米的赵一曼纪念园,2008年9月竣工。2010年12月,尚志市赵一曼纪念园被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公布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纪念园内赵一曼铜像
纪念园内赵一曼铜像
修复后的赵一曼被捕地
修复后的赵一曼被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