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老航校纪念馆(黑龙江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25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密山市东北老航校纪念馆
密山市东北老航校纪念馆

东北老航校纪念馆位于鸡西市密山市密山镇西3千米处。1946年3月1日,为培养飞行员、领航员和航空技术人员,为组建空军、创办和发展航空工业奠定基础,党中央在吉林通化成立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东北老航校),这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航空学校。1946年11月,全校迁至东安(今密山),至1949年12月迁走。东北老航校在密山度过的艰难岁月,是人民空军诞生、发展和走向强大的重要里程碑,被誉为中国航空事业的摇篮,为祖国培养了大批飞行员、领航员、航空工程、通信、气象等各类航空技术人才,其中有80多位已成为我党我军及航空领域的领导和将领。2001年,密山市委、市政府为纪念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展示老航校创建及发展历程,弘扬老航校创业精神,对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建设了东北老航校纪念馆。纪念馆中有空军赠送的各式不同型号的退役飞机6架和高级木雕飞机模型16个,并先后征集了老航校珍贵资料、图片、实物等800余幅(件),将征集到的有关展品内容,设3个展厅、5个部分展出。

2010年12月,东北老航校纪念馆被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公布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