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龙革命活动旧址(内蒙古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27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贺龙革命活动旧址
贺龙革命活动旧址

贺龙革命活动旧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岱海镇井沟村教堂院内。1945年8月,日本帝国主义投降后,八路军120师师长贺龙命晋绥军区独立第2旅由晋西北北上,于8月27日首次攻克凉城。同年10月19日,贺龙率部二次解放凉城,并发起卓资山战役,于25日告捷,接着与聂荣臻率领的晋察冀部队一起,打响绥包战役。12月中旬,贺龙重返凉城,住在教堂神甫的居室里,并在教堂中多次举行革命集会,柱子上留下了当年张贴的“毛主席万岁”、“朱总司令万岁”等革命标语。1946年1月中旬,在离开井沟子村前,贺龙请当地群众同吃“八大碗”,充分体现了军民鱼水情。

贺龙革命活动旧址原为天主教堂,已有100多年的历史,1987年12月,按照当年的原貌恢复了贺龙的旧居和办公室。2008年,凉城县人民政府对其进行了修葺改建。贺龙革命活动旧址内的陈列分为贺龙革命活动历程、凉城革命斗争史和历史文物陈列三部分,主要通过历史照片和有关资料以及征集到的文物,简要介绍贺龙的革命事迹。贺龙革命活动历程陈列部分分为:早期革命活动、创建红二军团、开辟晋绥革命根据地、三驻凉城以及新中国成立后的主要活动,其中以介绍晋西北和三291内蒙古自治区重要革命遗址驻凉城的资料与文物为主,生动展示了贺龙的革命历程和丰功伟绩。

贺龙革命活动旧址于1996年5月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为内蒙古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10月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为内蒙古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凉城贺龙纪念馆
凉城贺龙纪念馆